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曾经“稀泥糊一身” 如今处处“展笑脸” 春天坪的春天来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5:41:3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田明)曾经的春天坪“雨天一出门,稀泥糊一身”。如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人居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里乡愁浓浓,一幅清新靓丽的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生态宜居了 春天坪热闹了

  春天坪是昭通市永善县马楠乡兴隆社区的一个彝、汉混居的特困自然村,由于气候关系经常阴雨大雾,空气潮湿。全村95户358人中27户97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冬日,走进春天坪,只见家家农具、杂物和柴草堆放整齐,户间道路干净、整洁。喜人变化的背后,是马楠乡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成效。

  近年来,永善县投资2109.86万元,帮助当地群众修建安居房95套,硬化村组公路1.5公里,建圈舍2000平方米,扶持群众养殖肉牛104头、半细毛羊370只。2018年,马楠乡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开展农村卫生“脏、乱、差”面貌整治,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讲卫生、爱环境、树新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村庄环境。村内垃圾收集池、活动室、太阳能一应俱全,户间道两旁植满绿树。傍晚,太阳能灯亮起来,文化广场上踢踏舞音乐响起,春天坪热闹了起来。

  上下联动 定期考核常态化

  “村内事、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兴隆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春秀介绍,春天坪把离村老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组成义务先锋队,发动群众每月开展两次大扫除。片区成立管委会,召开群众大会制定了村规民约,由社会治理小组负责,分片到户,落实门前三包,并请县妇联、团委、包村工作“手把手”示范操家理屋,彻底解决乱堆、乱倒、乱放等问题。

  杨松是春天坪管委会的会长,每天早上9点是他们监督检查组最忙的时候。他说,人居环境总分100分,如果检查当天发现门前有垃圾、衣物农具乱放会扣减1分,在墙上乱刻乱画、损坏公物扣2分,大操大办扣3分并打扫公厕一次……从第三季度开始,他们还会推选出1至5户到社区进行奖励表扬。

  村庄美了 游客自动上门了

  自春天坪群众搬进新家后,家家都很自觉,户户都想上文明红榜。

  村庄如此美丽,处处展露“笑脸”,也难怪“花山节”时会有游客自动上门,到此体验民宿。

  “客人喜欢吃烧洋芋,切好的腊肉还没等上桌就在厨房被抢光了。”去年花山节,胡庸华家接待了两天游客,算上住宿、吃饭,收入上千元。来到胡庸华家,客厅里的地板亮光光的,餐具、厨具干干净净。在二楼卧室,衣服、被褥叠得整整齐齐,阳台上六盆花开得正艳。

  据马楠乡人大主席李连华介绍,马楠乡大力扶持发动群众种植冷凉蔬菜800亩,发展生态土猪养殖,试点搞民宿旅游、QQ牧场,订单认领土猪、山羊、微菜园,助农增收。

  如今的春天坪,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金灿灿的玉米棒子挂满了墙,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篱笆院内绿菜茵茵,到处生机盎然……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