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这群扶贫“黄马褂”让群众满意度爆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5:44:2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梁家礼 赵晓燕)“我叫张忠德,脱贫攻坚坚决服从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当好宣传员、引导员、侦察员、指挥员和战斗员,坚决打赢龙街镇的脱贫攻坚战,为党争光!”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冲锋阶段,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龙街镇举行的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该镇镇村干部职工和18名驻村工作队长作出了承诺。

  近一个月以来,在龙街镇6个贫困村的农户家中、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一群身着印有“龙街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字样“黄马褂”的驻村工作人员,无论白天黑夜、阴晴下雨,到处有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在房前屋后拉家常、田间地头话发展,与村民们促膝交谈,面对面了解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收入、就业、就医等方面情况,把脉问诊致贫原因。

  同时,驻村队员们视贫困群众为亲人,做党的政策宣传员和执行者。在全面了解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后,努力唤醒他们自立更生信心和决心,寻求脱贫攻坚治标断根的“药方”,与村民们掏心窝子、提问题说建议、谈发展。“树打坝进村公路因大雨损毁路基50米,导致群众车辆无法通行。通过向上级部门反应、整合驻村工作队员经费,希望尽快修复该路段……”五福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义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如此写到。 

  “之前我们已经全部实行挂牌上岗,每个村都挂上醒目的红色牌子。现在穿上‘黄马褂’,群众远远的看见衣服就知道是驻村队员,真正方便了群众办事。”外可奈村党支部书记罗光宏说,身着“黄马褂”就是要让驻村工作队员亮身份、明责任,形成社会监督的倒逼机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作用,做到办实事在前、解难题在前、谋发展在前的效果。

  在贫困户精准识别过程中,驻村队员按照“组内最穷、村内平衡、乡镇把关、群众公认”原则和“一比对两公示一公告”程序,以开展“三讲三评”活动为抓手、以村民组为单位,进一步精准识别贫困户,把现有贫困户和新申请的贫困户逐户讲明贫困状况,此举赢得了各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该镇6支驻村工作队18人长期吃住在村、主动靠前开展工作,贫困户走访(联系)率达100%、在家非贫困户走访率达100%、外出非贫困户联系率达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普惠+特惠”政策知晓率达100%,非贫困户对惠农政策知晓率达80%以上,群众对贫困户的认可度达90%以上,对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满意度高达95%以上。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