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两会特稿】脱贫攻坚 云南奋勇向前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09:56: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编者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云南脱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减少。云南始终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把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新时代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难点接着一个难点攻坚。

  印象

  “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了”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黄翘楚 夏方海 赵黎浩)“以前下乡,少了雨靴可不行,而且去一个村就得一天,晚上还不一定回得来。现在路好了,8个村一早上就能跑完。”来自昭通市代表团的代表熊慧动情地向记者介绍,作为彝良县洛旺苗族乡乡长的她,对于老乡们如今蒸蒸日上的生活可谓深有感触,她说如今村里交通便捷了,人居环境改善了,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变了。“以前只在花山节会跳舞,现在每天晚上都有村民在广场上跳舞,大家的生活都越来越红火了!”

  “在蔬菜公司打工挺好的,包吃包住,工资够用了。”保山市施甸县木老元乡木老元村水沟脚小组村民阿福开,曾经的6亩土地产出只能解决一家人的温饱。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阿福开夫妻到蔬菜种植基地打工,每人每月1900元的工资还包吃住,不仅解决了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小家庭的生活更是蒸蒸日上了。

  “你看这是我们今年刚种下的羊肚菌,现在已经冒出头了,长势非常好。”同样深感生活变好的还有来自曲靖市代表团的代表,宣威市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兴明,他兴奋地翻出手机里刚刚收到的视频与记者分享收获的喜悦。

  合力

  “脱贫的路上绝不让一个兄弟掉队”

  “在脱贫的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兄弟掉队,要让大家一起富起来。”从2013年成立至今,宣威市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有农户9215户,其中有105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胡兴明说自己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想让家乡的乡亲父老增收。

  “我们会定期给入社的农户组织关于烟草种植育苗、基根、移栽、烘烤、回收等技术培训,同时为他们提供一些服务。”胡兴明介绍,合作社每年还会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1亩的烤烟种植计划,并在烟草收购期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当烟草收购员。“仅收购期这一个多月下,参与收购的贫困户每人也能有四五千元的工资收入。”此外,合作社除了烤烟种植,还向农户推广了其他经济作物,仅2017年,1000多户烟农光是种植辣椒就有了900万元的收入。

  目前,宣威市热水镇已有9215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其中有105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计划在今年把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纳合作社。”胡兴明信心满满。

  胡兴明与村民合力摆脱贫困的场景发生在云岭大地的各个角落。

  “通过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威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从之前的17927户74597人减少至1228户512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7%,贫困村从之前的80个出列了78个,剩下的2个已达到5条摘帽标准。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省人大代表、威信县委书记肖顺兴介绍,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地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兜底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了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

  省人大代表、昌宁县长范喜告诉记者,昌宁县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的三年行动计划,并自筹资金对农户的人居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和提升,达到住房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要求。扶贫干部通过深入村组帮扶,帮助群众补短板,和群众算清政策账、住房账、教育账、卫生账,真正用干部的尽心换来了群众的认可。

  云南全面实施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以来,紧扣“精准施策,提质增效”主题主线,突出深度贫困地区重点难点,开展“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脱贫措施户户清,县级项目库建设集中攻坚,扶贫信息数据集中比对,实战能力大培训等专项行动,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成绩

  有望再实现151万贫困人口净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云南各条战线捷报频传。2018年,全省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减少,15个县市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而在这15个脱贫县中,大理白族自治州就占了5个。

  “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这一根本保障,深入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引导激励全州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省人大代表、大理州委书记陈坚介绍,大理州始终坚持“精准扶贫”这一核心要义、“稳定增收”这一主攻方向、“三保障”这一攻坚重点、“大扶贫”这一工作方法,全州脱贫攻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我们已经有3个县达到退出标准,下一步将全力做好脱贫成功巩固提升工作,聚力重点难点,加快破解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为各县如期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和大理一样,属于滇西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保山市在脱贫攻坚战中同样成绩斐然。省人大代表、保山市长杨军介绍,当地脱贫攻坚主要围绕“五个一批”,实现“五个做成”进行,加快培育产业、推进易地搬迁、加强生态建设、加大教育投入、强化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工程、诚心工程、民心工程来抓。令人欣喜的是,当前,保山的贫困发生率已由2017年底的7.57%降至当前2.41%。昌宁县、龙陵县被列入2018年计划,有望摘帽退出。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省份,在过去的一年,云南启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十大攻坚战”。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实施“50条措施”,累计完成5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产业扶贫覆盖411.2万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工作积极推进,完成40万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指出,云南有望再实现33个贫困县摘帽、151万贫困人口净脱贫。“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虽然在2018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初战告捷”,但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仍面临贫困面大,攻坚任务重;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保障性扶贫任务较重等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也对2019年脱贫攻坚作出明确部署,将聚焦迪庆、怒江、昭通等深度贫困地区,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切实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确保130万贫困人口净脱贫、2457个贫困村出列、31个贫困县摘帽、7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