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怒江123456发展思路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10:04:0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自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怒江州脱贫攻坚的头号民生工程,实施“123456”发展新思路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即:加强组织管理,构建一个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精准聚焦搬迁区域,精准识别搬迁对象;严格执行住房建设标准、搬迁后旧房拆除政策、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封闭安全运行;从四个方面规范项目建设;推进“五项举措”发展产业就业;抓实“六个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实现农村变社区、村民变市民,新产业带动新生活、新生活带动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贡山县茨开镇嘎拉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环境卫生整治

  今年1月7日,在贡山县茨开镇嘎拉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嘎拉博党总支书记钱永生正拿着水管冲洗小区院场,其他居民也拿着扫帚自觉参加卫生清理。自搬迁到安置点后,在乡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组织下,安置点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嘎拉博党支部还组织安置点的党员群众到就近的党群活动场所,参加每周一次常态化的升国旗唱国歌活动,进一步教育搬迁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要不断加强安置点的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特别是紧盯安置规模在20户以上的6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仿作用,发挥村(居)民委员会自治组织的自治功能,着力提升安置点服务标准和水平。”怒江州委组织部副部长潘文权说。

  怒江州不断健全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居)民自治组织体系,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村(居)委会为主导、社区居民群众为主体、社区各类服务机构、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稳步实施

  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他们居住在深山石山、边远高寒等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十分薄弱等六类区域。原则上集中居住30户以下、贫困发生率50%以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尚未达到脱贫出列条件的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

泸水市大兴镇维拉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怒江州按照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搬迁户自愿申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村级公示确定搬迁对象的程序,确定搬迁对象后,按程序识别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并在国务院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易地扶贫搬迁模块”中标注,签订搬迁协议、搬新拆旧协议和脱贫就业协议;同步搬迁人口登记造册并签订搬迁协议、搬新拆旧协议。“十三五”期间,全州共安置易地搬迁贫困群众95859人。

  同时,严格执行住房建设标准、严格执行搬迁后旧房拆除政策、严格执行资金封闭安全运行。结合本地实际,全州新增任务执行人均不超过20平方米,最大面积不超过120平方米的标准,户均自筹不超1万元;易地搬迁户签订“三个协议”,避免出现用地“两头占”;项目资金按照“专户存储、专账核算、物理隔离、封闭运行”的原则,实行专户专账管理。

  “四个实行”规范建设

  1月19日上午,随着一阵喜庆的鞭炮声,怒江新城城墙坝安置点建设项目首个栋号4栋实现主体全面封顶,怒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再取得可喜新进展。怒江新城城墙坝安置点共建设37栋,安置规模为2619户9837人,搬迁对象为泸水市境内洛本卓、古登、大兴地等8个乡(镇)“六类区域”的群众以及有意愿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施工现场

  怒江州不断规范项目建设,实行“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安置点采取点对点专人负责;实行挂图作战。四县(市)指挥部及各安置点根据项目年度任务清单逐项倒排工期计划,挂钩领导、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信息等全部上墙公示;实行驻点抓落实。双“点长”常驻点上,组织施工进度,把关工程质量,研究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交钥匙”工程。

  目前,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原规划内的62个集中安置点全部竣工,春节前全部搬迁入住;新增任务22个搬迁安置点全面开工建设。

  “五项举措”发展后续产业

  通过“三变改革”、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台账、因地制宜谋划安置点后续产业、强化培训开辟岗位、创新平台强化服务等五项举措,怒江州探索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就业脱贫新模式。

  “发展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农村合作经济、引进企业开发经营,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提升搬迁群众造血功能,让搬迁户按股分享有经营收益。”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长刘会平介绍说。

  “六个活动”下沉力量服务群众

  为更好地服务搬迁群众,怒江州结合“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领导干部下沉力量驻点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通过持之以恒开展走访一批干部群众、召开一次推进会议、组织一场活动、动员一批群众创业就业、抓实一项主导产业、紧盯环境卫生整治六项活动,有效提升了搬迁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如今,一批批搬迁群众迁入新居喜上眉梢,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振奋人心,一项项脱贫致富的惠民措施落地生根……怒江州以啃硬骨头挑重担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践行着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掉队、不落伍、不缺席的铮铮誓言。

  作者:程晓玲(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