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记不起上一次双休是什么时候”,基层干部休假为什么这么难?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09:52: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春节假期刚过,又是一个元宵佳节

有一个扎心的问题不知当不当问……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你

这个假期

放假回家了吗?

云南扶贫热线记者为此专门做了一个调查

让我们来听听基层的声音。

  “驻村满20天休一周”落实很难

  “我们跟各个机关的扶贫队员私底下交流过,基层特别是驻村工作队员休假难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刚结束春节假期的怒江州扶贫工作队员李园园如今又投入到了忙碌的驻村工作当中。“工作忙的时候比如动态管理,镇上不许休息,有时候两个月才能请一次假回昆明。”李园园坦言,按规定,驻村队员每月驻村满20天可以休一周,只要每次休息人数不超过驻村人数的三分之一,但落实下来却很难。“没有周末休息,工作与生活无法分开,很难调节工作情绪与节奏。希望能保障我们的休息时间和轮休,不然怕得心理疾病。”

  “曾连续7个月没有任何假期”

  “今年春节休假了,但是期间有值班任务。”来自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基层扶贫工作者胡先生告诉记者,平时的双休基本无法保证,尤其是有考核或临时需要报送材料的时候,必须随时回到工作岗位上。不过,胡先生也表示,比起此前在基层扶贫办工作时连续7个月没有任何假期的状态,他对自己现在的休假情况很满意。“越是基层的扶贫工作人员,越是辛苦。尤其扶贫专干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是最辛苦的。”

  “加班几乎是家常便饭”

  聊到自己的休假情况,来自普洱的基层扶贫工作者曾女士显得有些无奈。“今年春节期间,单位很忙,只放了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两天假,我还得值班,初二就开始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曾女士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周末基本还能保证双休,但一有事情必须随时回到岗位,下班时间和周末加班几乎成了家常便饭。说起这些,曾女士显得有些茫然。

  “记不起上一次双休在什么时候”

  作为楚雄彝族自治州的驻村工作队员张某表示,因为脱贫攻坚即将迎接考核评估,需要驻村开展相关的迎检工作,所以他们在春节期间只休了三天的假。“虽说休息三天,但所驻乡镇距县城有150多公里,所以大部分工作队员在第三天下午就得赶回所驻的村委会。”张某说到。据了解,驻村队员除了春节法定假期无法休息外,正常的周末和公休也基本未能得到落实。“记得上一次享受公休是在2012年,其余的年份都没有享受过。干基层工作,人少事多、工作量大,公休制度很难落实到位。”张某表示,自己一直忙于脱贫攻坚工作,早已记不起上一次周末双休是在什么时候。“如今,加班加点是常态,我们没有双休日、没有公假,下班了还在干扶贫,的确很辛苦。”

  “在本地工作的外地人无法回家”

  大理白族自治州基层科员小江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打算借春节假期到男友老家拜访,但因为脱贫攻坚工作,行程不得不一再改期。“我只休息了3天,就下乡入户走访去了。在本地工作的外地人更难,根本无法回家。”小江表示,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原本的正常休息也难以得到保障。自2015年有过一次集中公休后,单位里基本没有人请过公休假。“如果顺利脱贫摘帽的话就可以周末双休,否则继续做好下乡入户走访工作。”小江表示,希望基层公务员的公休制度得到保障的同时,也希望出台相应的加班补助和补休制度,让基层公务员能够更高效地开展工作。

  “请各级部门多关心基层一线队员”

  “春节期间休了三天,初三便返回村委会,初四就开始干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曲靖市驻村队员王某说,由于春节返乡过年的人员较多,产生了大量的垃圾待处理,因此人居环境提升是收假后的重点工作。“为了扶贫工作,即使不公休也是值得的!但请各级部门,要多关心关注基层一线的工作队员。”王某表示,自己身边的驻村队员非常辛苦,目前省检顺利结束可以短暂休息几天,但后面还有国检,以后照旧是一个月休息两次。

  云南扶贫热线此次共采访了9位基层工作人员,其中仅4人表示在春节期间完整享受了7天假期。

  脱贫攻坚以来,云南累计派出2.2万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派出10.9万名干部驻村帮扶,目前在岗驻村工作队员3.4万名,推动60多万名各级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

“5+2”“白+黑”,成了他们的常态

上级来事,全员“战备”

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随叫随到

说好的周末呢?克服一下!

说好的公休呢?缓缓再说!

基层干部的这个“暂停键”何时能按下?

他们的健康状态如何保障?

扶贫千万难,

身体第一条!

希望大家保重身体!!!

欢迎给我们留言,

讲一讲你对基层干部休假难的看法。

  记者 李熙临 包涛 姬祥虎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