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较突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这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09:54:1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享至:

  1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在26份“体检报告”中,中央巡视组既充分肯定了被巡视党组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以及广大扶贫干部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指出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通过梳理可以发现,很多问题具有共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问题一 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

  各被巡视党组织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但在落实中还存在不够精准等问题。特别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等政策要求不同程度存在偏差,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不够,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方面存在差距。比如,甘肃省被指出综合施策不够精准,有的工作措施落实质量有待提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不够有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有关扶贫贷款政策不精准。

  问题二 省区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要求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监督和督促,巡视发现,13个省区市党委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均存在不够到位等问题。比如,湖北省委被指出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形成合力不足,脱贫攻坚规划频繁调整,有的市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降格落实”、层层下卸;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省负总责要求不够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缺失,统筹指导发展产业扶贫乏力;吉林省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省负总责的领导体制不够顺畅,五级书记责任未完全压实。

  问题三 中央单位履职尽责还有差距

  与地方相似,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够到位也是13个中央单位党组织的共性问题。比如,教育部党组被指出主动担当意识不够强,责任传导不到位,思想认识存在一定偏差,内部工作合力不足,组织保障不够有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统筹协调职责不够,推动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等牵头任务不够到位;交通运输部党组制定交通扶贫政策措施科学性不够,交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底,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不健全、养护机制不完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够。

  问题四 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

  履行监督责任方面,至少25份巡视反馈报告中提到,纪检监察机关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被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协调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够到位;财政部纪检监察机构主动作为、靠前监督不够;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缺少实打实的措施,执纪问责精准度不高;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主动作为不够,督促、提醒党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办法不多,监督作用弱化。

  问题五 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严不实

  除了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重要的监管责任。从巡视反馈情况来看,至少10个被巡视地方存在监管不严不实等问题。比如,安徽、云南等省被明确指出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重庆市有的市属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用力不够,存在扶贫项目招投标违规问题,一些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西藏自治区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项目、资金存在风险隐患。

  问题六 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作为再监督,将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巡视发现,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在26家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整改重销号轻长效,重形式轻结果,举一反三不够,整改进度滞后;云南省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有差距,有的存在“数字整改”现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对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没有从职责定位、制度设计、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化整改。

  问题七 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

  扶贫领域选人用人工作,关系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能否落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关系到能否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本轮巡视发现,至少11个被巡视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不足。比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扶贫干部选派和管理存在短板,扶贫责任压得不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选派扶贫干部未充分体现“尽锐出战”;吉林省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因村派人不够精准;水利部对扶贫干部选派统筹谋划不够、关心关爱不够。

  问题八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至少10个被巡视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作用发挥不够、虚化弱化等问题。比如,青海省委被指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精神脱贫不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还有不足,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不够强,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不够;甘肃省委抓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不够紧密,一些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

  问题九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有待加强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是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脱贫攻坚格局的重要举措。巡视发现,至少1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不够扎实深入。比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援疆政策优势不充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定点扶贫工作不够深入,没有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农业农村部没有发挥好定点扶贫地区在产业扶贫方面的典型示范作用,有的定点扶贫干部对农村产业、基层实际了解不深;民政部片区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不够到位,帮扶措施存在短板,尚未形成有效帮扶合力。

  问题十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较突出

  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甚深。此轮巡视发现,至少9个被巡视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青海省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数量仍然较多;陕西省重形式轻实效、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仍然存在;西藏自治区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得不紧,重痕迹轻实绩倾向仍然存在;安徽省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