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六年时间两千多个日夜,他在平凡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0:00: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陆保文)驻村以来的六年时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没有绚丽骄人的工作成就,但他却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便是临沧市临翔区南美乡的扶贫专干刘波。

刘波(右一)

  不让一个少数民族兄弟掉队,是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同步实现小康的殷切嘱托。“南美乡是云南为数不多的高寒贫困、拉祜族群众聚集和民族‘直过’区,全乡4671人中便有3473人是拉祜族。我是一个‘外来人’,有时别说和群众沟通了,就连和领导同事交流都存在一定困难。”回想起刚到南美乡的情景,刘波至今记忆犹新。

  初到南美,面对脱贫攻坚工作毫无头绪、异地生活不适应、沟通交流不顺畅等窘境,刘波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他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积极主动地融入新环境、进入新角色。为更加精准地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建立起更加完善全面的扶贫档案,刘波深入基层、进村入户,挑灯夜读牢记扶贫政策,只为更好地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5+2、白+黑”成为了刘波的生活常态;手机24小时开机,要保证随叫随到,周末和节假日基本无休息。扶贫笔记本里,一页页密密麻麻的数字,是他核对群众信息的见证;桌上一张张数据精准的表格,是他入户走访的“证据”;一堆堆比自己还高的扶贫档案,是他辛勤工作的“战果”。

  2016年是南美乡整乡脱贫的关键年,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一个星期内,要完成对扶贫系统内的贫困户信息进行录入核实,刘波顶着39度高烧加班加点地认真研究扶贫管理系统,并在最短的时间里理清了软件中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贫困户信息精准录入任务。

  “填写扶贫资料档案,只有再三跟刘波确认后,才敢下笔填写!”对于日常的工作,刘波的同事笑着说到。“作为一名扶贫专干,要做好基层扶贫工作,光有扎实的业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要做好群众工作。”在刘波心里,他对基层扶贫工作有着自己最朴素的认识,把更多地精力用在实际行动上。

  家住南华村箐口寨5组的罗扎若户,由于所在村组不通公路、修路成本过高,于是动员整组进行搬迁。但罗扎若担心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条件得不到保障,一直不同意搬离原住地,为此刘波多次上门动员都被拒绝,甚至被“扫地出门”过。

  对此,他曾有过委屈和无奈。“没有不对的群众,只有不对的工作方法,群众还不满意是因为工作方法有问题。”刘波心中暗想,只有不断地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于是他决定再次登门拜访,耐心地听罗扎若倾诉,并与他沟通、讲解扶贫政策,最终成功说服了他。

  在六年的基层扶贫工作中,刘波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脱贫攻坚。在刘波和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南美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7549.24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17元,全乡284户110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276户1075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也降至0.74%。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