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罗老师您走了,我们的扶贫阵地还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09:58:1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2017年6月3日,普洱市景东县林业局的苏晓敏,第一次来到单位的挂钩扶贫点漫湾镇安乐村。当天一大早,她便跟随村干部前往自己的挂包户罗瑞云家开展入户调查工作,但令她吃惊的是,自己的挂包户竟是初中老师家。因上有老下有小,妻子离家一年之久,自己又身患重病且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罗仕俊(罗瑞云儿子)老师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入户当天,苏晓敏来到一个破旧的小四合院里,院中一位满脸沧桑的中年男子慌忙拄着拐杖起身,向她们打招呼。“回想起再次见到罗老师的情景,至今仍有种莫名的心酸。我们二十多年没见了,没想到再次相遇竟是这样的场面!”苏晓敏说到。当时的罗仕俊家,斑驳的土墙、没有房门的屋子,还有他那乌黑发肿的脸庞,都让苏晓敏记忆犹新。

  “当了解到罗老师家的情况后,无论是因为扶贫工作还是师生之情,我都应该帮他走出眼前的困境。”苏晓敏表示,考虑到罗仕俊家的实际情况,自己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并制定出相应的帮扶措施。但大家心里明白,只有把罗仕俊的病治好才是硬道理。虽说建档立卡贫困户90%以上的医疗费可以报销,但对于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而言,定期的治疗费仍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罗仕俊(左一)

  为缓解罗仕俊老师的治病压力,苏晓敏与王必文、刘成两位同学商量后,决定在同学群里发起爱心捐助。说干就干,她们怀着忐忑的心情将罗仕俊的情况发到同学群里,当大家得知罗老师的病情后,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爱心捐助发起后,短短几小时内就筹集了上万元,显现出的浓浓师生情让我感动万分。”苏晓敏激动地说到。

  当苏晓敏和几位同学将爱心款项送到罗仕俊老师手中时,他那憔悴浮肿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没想到你们毕业了二十多年,还有这么多同学惦记着我!”罗仕俊哽咽地说。在大家的劝说下,罗仕俊决定到县城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到了县医院,我办理好罗老师的住院手续,感觉心里踏实而安定,仿佛做了件了不起的大事。”苏晓敏说。

  “他的病情已是晚期了,没必要过度在治疗上花费心思,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当主治医生告知罗仕俊老师的病情时,犹如一盆冷水浇灭了大家心中的希望之火。看着蜷缩在病床上的罗老师,大家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语安慰着他。尽管如此,罗仕俊老师在县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明显好转了许多,仿佛变了个人似的,大家也期盼着能有奇迹发生。

罗仕俊(右一)

  2018年11月16日,罗老师打电话说想见见同学们,于是大家相聚在一起,吃了顿名副其实的“团圆饭”,并聊起了二十多年前的往事;12月6日下午,苏晓敏在罗老师家看到他奄奄一息地躺在沙发上,感觉整个人都不大好;12月13日凌晨,罗老师病逝在一片安详的夜色中,苏晓敏赶到时只看到一座孤零零的坟墓。

  “罗老师您走了,可我的扶贫工作还没结束,我的阵地依然还在……”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像罗老师家这样因病、因残导致贫困的家庭不在少数。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有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有无数的驻村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我们坚信因病、因残致贫的人会越来越少,也一定能够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