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0:01: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3月7日上午10时5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就

  刘永富说,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

  从贫困县来说, 2018年将要摘帽280个县左右,目前各省正在进行评估,很快就会宣布。这样下来,832个贫困县有一半的县摘帽了。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8万个,2018年底还剩2.6万个贫困村。这是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坚克难,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那么到明年就会剩600万人以下的贫困人口和60个左右的贫困县。

  如何保证脱贫质量

  刘永富说,这次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明确的,工作要求也是严格的,扶贫工作必须务实,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这是基本的要求,目标任务不能靠宣布完成,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

  国家对脱贫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贫困县、贫困村的退出,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中部地区要降到2%以下,西部地区降到3%以下;贫困户的脱贫,要做到 “一个收入、两个不愁、三个保障”必须要达到这个标准才能申请退出、宣布退出。另外,也有相应的程序,贫困县的退出是由县里提出申请,市里初核,省里核查,核查完之后宣布,国家抽查,要抽查20%的县,抽查不合格的要退回来。贫困户也是要村里提出、本人认可。所以,第一有标准,第二有程序,第三有严格的考核评估,有信息系统的监控来保证。

  此外,刘永富介绍,目前已经宣布的153个脱贫摘帽县,社会反映良好,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第三方评估调查的贫困户、脱贫户和农户,90%以上表示满意和认可。

  决战决胜深度贫困地区主要做哪些工作

  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战还有两年,2020年底到现在还有20个月,任务很重。

  在面上,今年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这四个方面,在全国进行一次摸底清理,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建档立卡,记在账上,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

  在点上,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到去年底,有两个一百,一是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的县有111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98个,将盯着这些地区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力度,还要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第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以及各个方面发现的问题,包括媒体监督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通过问题整改推进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刘永富表示,首先,我们搬迁是有规划的。往哪个地方搬,不能一搬了之,搬了以后怎么生活要研究,首先计划要有。但是计划毕竟是计划,还有个实施的问题,所以有个过程。现在要做的,无非是两条:第一条,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第二条,培训务工。当然,搬迁以后要出去务工,要就地发展产业,还是有个过程的。也有一些措施,比如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部省和东部省搞一个劳务协作,西部劳动力往东部送。

  第二,在当地留下一部分搞扶贫车间,在村里面建一些扶贫车间,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地打工。

  扶贫领域考核监督

  刘永富说,这次脱贫攻坚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中西部22个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这是十八大以来唯一一项由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立军令状的工作。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也是到目前为止党中央唯一一次对一项工作、一个领域进行专项巡视。所以,这两个唯一和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都表示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表示了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中央专项巡视主要发现了四大类问题:一是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贯彻精准方略不到位。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四是深度贫困问题突出。中央巡视是政治巡视,重点抓党委、政府和党政一把手的责任,抓有关部门党组、党委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现在各地、各部门都制定了方案,正在整改之中,4月底前要向中央提交报告。

  一年一度的考核工作,有省际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记者暗访、绩效考核这四项,再加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及对平时发现的各类问题,都要汇在一起,每年都要把这些问题通报给地方进行整改。目前实地考核已经结束,正在汇总问题。今年又有新的措施,就是把考核整改和巡视整改结合起来,这是今年的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要求不能问题清单反馈地方整改以后层层搞督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已经明确,问题反馈以后,三个月之内,中央部门和省市县不要再去搞层层的督查考核。现在问题还是发现比较多的,每年全国都要整改几万个问题,处分四五千人,当然也提拔若干人,表扬若干人。对考核好的,不仅要通报表扬,还要给予资金奖励,严管厚爱相结合,鼓励鞭策相结合。

  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刘永富表示,对优亲厚友的、弄虚作假的、搞形象工程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已经重拳出击了,这几年查了不少案子,也处理了不少人。防治这些问题,要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

  对谁是贫困户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符合条件的进行建档立卡,对致贫原因是什么、谁来帮他等等要素都要进行记录和跟踪,即使脱贫了也要跟踪。建档立卡系统既是共和国脱贫攻坚的档案,也是查处各种问题的依据。资金项目管理要公开公平公正。比如,现在资金很多,以前是挤占挪用,现在违规的资金从2013年的15%降到去年的1%,大量资金有的趴在账上,不敢用了。搞项目库,按照脱贫攻坚的规划,按照当地产业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能做什么,要先把项目找出来,等钱来了以后,就从项目库里选,经过论证,这里面的猫腻就会少。再者,到村、乡镇一级的项目资金的使用要公示和公告,要群众监督,这些都是制度上的设计。

  对于顶风作案、违法乱纪的。轻微的纠正,严重违纪违规的就处理、处分。谁要想动扶贫这个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都要严肃处理。

  云南扶贫热线记者 包涛 据中国网、国务院扶贫办官方微信 整理 图片来自中国网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