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图片 >> 正文
她力量 | 西畴有个千年传承的“女子太阳节” 入选国家非遗还能带动当地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0:36:5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3月7日,农历二月初一。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西洒镇瓦厂村委会汤谷村内,一年一度的壮家“女子太阳节”祭祀活动隆重举行。

  美丽的坝达河畔,传说中“太阳神鸟”的诞生地,路边的云南樱花和木棉花竞相绽放,村内年满16周岁及以上的女性,沐浴净身后祭请太阳、唱着《祭太阳古歌》将太阳送上天,这场穿越千年的传统祭祀活动在这个古老的壮族村落里继续上演。

  当天一早,村里的女人们身着传统盛装“师侬”(鸟衣,似鸟尾的衣服,当地壮族特有的服饰)在寨门口迎接来自远方的客人,双手端来一杯香醇的壮家米酒,让客人饮下以示祝福。

  刚过寨门,村里的男人们在风雨桥上敲打着竹筒,客人们在村中妇女的带领下,跳起了竹竿舞。虽说今年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绵绵细雨,但现场的欢声笑语不断,客人们被壮家儿女的热情所感染,一起载歌载舞、共迎佳节。

  走进村内,硬化的道路整洁而宽敞、坝子里的玉米和火龙果正茁壮成长、依山而建的传统民居独具特色,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西畴县围绕着“近期打基础、中期提档次、远期树品牌”三步走目标,整合最高人民检察院扶贫挂钩项目、上海援建项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等项目资金,力争将汤谷村建成独具民族特色,集休闲、娱乐、旅游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古村落示范点。

  同时,西畴县还精心打造“太阳故乡”这张文化名片,将旅游业培育为汤谷村新兴支柱产业,带动经济增收、就业增加、生活水平提升,充分发挥汤谷村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突出重点、以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为龙头,将汤谷村建设成为西畴县新农村致富发展的示范村。

  言归正传,我们还是回到“女子太阳节”的活动上!在迎接完宾客后,便进入祭祀活动的重要环节——沐浴净身。村内年满16周岁及以上的女性,排成整齐的队伍、唱着传统的壮族歌曲,沿着蜿蜒的田间小路,来到了村里的“净身潭”沐浴净身,为后面参加祭太阳仪式作好准备。

  到了中午时分,女人们沐浴净身结束后,便列队从各方汇集到祭台神树前,由传承人带领祭请太阳神。整个祭祀活动除了几名男祭师外,其余全是女性,是真正女人的节日。在神树下,传承人主持着各种仪式,带领大家一起祭拜、唱诵《祭太阳古歌》,共同祭请太阳神。

  记者了解到,有关专家根据古歌和相关习俗考证,确定汤谷村“女子太阳节”是独一无二的母系氏族社会时期活态传承至今的女性崇拜太阳遗风。目前,“太阳女子节”已被国务院批准,正式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迎接太阳神的仪式结束后,女人们将前往村子另一侧的“太阳山”,进行祭太阳和送太阳仪式。记者注意到,在祭祀过程中,原本阴雨绵绵的天空逐渐放晴,太阳也慢慢露出头来,这不免为汤谷村古老的传说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在“太阳山”顶,有着一座用土石堆砌的祭祀台,顶端安放着象征太阳的圆形石头。为送太阳上天,男祭师杀鸡祭拜,组织女人们绕祭台围成圈进行祭拜,并再次唱起了《太阳古歌》。在仪式结束后,大家分食着用来祭祀的黄糯米饭,沿着另外一条道路返回了村子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女子太阳节”的两天时间里,汤谷村的女人们不再劳作和操持家务,均由家里的男人去完成。女人们的任务就是梳妆打扮、请太阳、祭太阳和送太阳,还有就是唱歌跳舞、宴请宾朋、谈情说爱,尽情地享受节日里的欢愉。

  这是一个很美的传说

  传说在远古时期,天离地面很近,天地间黑蒙蒙的。不知何时,天地间出现了一条巨大的怪鲤鱼,它一张嘴就地动山摇,闹得四方不宁。后来,这件事被神仙盘古知道了,他便一斧头把鲤鱼劈成两半,把天和地劈开了。这时,天空出现了一个大洞,从洞中出来十二个火辣辣的太阳,万物生灵自此第一次见到了光明。但这十二个太阳一出洞,就轮流挂在天空,光芒照耀着大地,天地间只有白天没有黑夜,大地被烈日烤得一片焦黄,植物枯萎,动物渴死。

  于是,汤谷村的壮族群众去向布洛陀神(壮族的人文始祖)求救,求他想办法射掉天上的太阳。布洛陀神便造出一张巨大的神弓,然后,选中村里力大无比、英勇善战的郎星为神射手,并赋予郎星神力。郎星带着神弓追赶太阳七七四十九天,先后射落了十一个太阳。正当郎星准备射掉最后一个太阳时,布洛陀神赶来阻止了他,让他留下一个太阳做白天,不然世界又将面临黑暗。

  在十一个太阳被射落后,失去亲人的最后一个太阳非常悲伤,她又气又怕地躲进了深山老林,不再出来。天地间又变得一片漆黑,人们生活得非常艰难。汤谷村的妇女们商量,推举一位聪明勇敢的壮家妇女去找回太阳,最终,乜星带着自己的女儿历经千辛万苦,整整寻找了12年才找到太阳。乜星诉说了黎民苍生没有太阳的艰苦生活和自己寻找太阳的经历,这深深打动了太阳,于是太阳终于同意在农历二月初一这天升上天空。

  布洛陀神让村民们选择一座风景优美的高山让太阳安家,安排村里人准备一个大花轿让太阳坐在里面,由村里的男人们将太阳抬上山,在河里净身后的妇女们则一路歌唱,把太阳送到了山顶。太阳吃了壮家人煮熟的一只公鸡和黄糯米饭后舒展开久违的笑脸,升上了天空。从那以后,太阳每天听到鸡叫就起床,照耀万物生灵。世界有了白天和黑夜,人们才有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为纪念这一古老神奇的传说,汤谷村祖祖辈辈都要过“女子太阳节”,从来没有间断过。村头的大榕树被敬为“太阳树”,祭祀的山也就被敬称为“太阳山”。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