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贫困村变身秀美村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09:40:2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阮春华)走进曲靖市马龙区大庄乡窝朗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画卷。作为窝郎村的挂钩帮扶单位,马龙区财政局及时派出驻村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产业培育起来了、村民的观念改善了,窝郎村也由过去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变成了“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秀美村寨。

  补齐“短板”强基础 实现村组和入户道路硬化

  在刚入村时,马龙区财政局的驻村工作队员们发现,基础设施的滞后是制约窝郎村实现脱贫致富的“拦路虎”。通过入户调查、问需于民后,他们了解到村民们最强烈、最迫切的愿望便是修路和建活动室。

  为改善窝郎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夯实基础,马龙区财政局先后整合资金535万元硬化了4个村民小组9.8公里的村内道路和4.4公里进村道路,确保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家家入户路硬化的目标;同时,协调资金120万元建成2个村级活动室,实现村级活动场所的全覆盖。

  此外,马龙区财政局还为窝郎村争取到“四位一体”项目,大力实施田间水利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基层服务阵地改造提升、产业扶持等项目建设,共平整土地300余亩、修缮机耕道4000余米、绿化村庄道路8公里、安装路灯65盏等,全村298户778人受益。

  因地制宜育产业 为群众增收注入“源头活水”

  在脱贫攻坚中,驻村工作队深知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于是他们紧紧抓住产业这个关键,以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为重点,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注入“源头活水”。在扶持好烤烟种植、黑山羊养殖等传统种养业的基础上,马龙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通过考察后发现,窝郎村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蓝莓。

  为此,驻村工作队在马龙区财政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于2014年引进曲靖佳沃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成400亩的蓝莓基地一个,实现年产值7000余万元。基地的建成,让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实现致富租金170万元;同时,贫困群众还可通过务工获得经济收入,预计可为窝郎村群众提供劳务用工近8万个,实现劳务产值500余万元。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引进了温氏集团发展生猪养殖。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积极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扶贫贷款入股的方式,将政策性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的资本,使贫困群众有稳定、可持续的经济来源。

  真帮实扶 让困难群众重燃生活的希望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马龙区财政局的驻村工作队员们秉承“真扶贫、扶真贫”的原则,将入户走访当作走亲戚、串门子,通过无数次的走访谈心,和全村贫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并帮他们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家住窝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吉富,因多年患病生活无法自理,日常起居均由妻子照顾,加之住房年久失修,漏雨漏风较为严重,他们曾经一度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资金帮张吉富家修建了房屋,并将其纳入低保,签约了家庭医生等,用一系列帮扶措施解除了他们家多年的“心病”,重新点燃他对生活的希望。

  此外,为切实增强贫困人口的自主脱贫能力,马龙区财政局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培训,努力做到每户至少有一个科技明白人,至少掌握一项实用技能。随着各项帮扶政策的深入实施,如今窝郎村的贫困户顺利实现了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巨大转变。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