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西畴精神”进贫困地区巡讲活动启动 将走进昭通、怒江、保山等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7:0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谢成芬 李玉伟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我担心的是,要是乡亲们知道我身患癌症,那他们修路的希望不就化为泡影了吗?修路的资金接不上,后期工程不干了,我不是前功尽弃了吗?”西畴县蚌谷乡海子坝村村民小组长谢成芬勇抗病魔,带领乡亲战胜贫穷的励志故事让大家无不动容。谢成芬现场动情的讲述让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当听到经过3年努力,全长8公里的水泥路全线贯通,谢成芬创造了生命奇迹时,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巡讲活动现场 李玉伟 摄

  3月13日,昭通市镇雄县实验中学礼堂座无虚席,“西畴精神”进贫困地区巡讲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并举行首场巡讲。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讲团团长宣宇才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最后总攻阶段。2019年,为深入推进“西畴精神”的宣传教育,省委宣传部组建了“西畴精神”宣讲团,并决定组织开展“西畴精神”进贫困地区巡讲活动。

  “西畴精神”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核心内容,以“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为新时代内涵,其本质是勤奋、核心是实干。

巡讲活动现场 李玉伟 摄

  宣宇才指出,我们要用“西畴精神”先进典型群体的现身说法和引领带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的内生动力。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道德精神成为激励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自信自坚、脱贫致富的强大内生动力。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宣传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脱贫典型,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干部群众攻坚意识,不断焕发奋斗激情。

郑清宽 李玉伟 摄

李华明 李玉伟 摄

  在首场巡讲活动现场,西畴县原县委书记郑清宽、西畴县岩头村村小组长李华明、西畴县江龙村党支部委员刘超仁等8位宣讲团成员以自身经历出发,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西畴精神”的内涵。

  “我听哭了。面对贫穷,他们首先自己带头干,还领着别人干,一辈子坚持干。我非常感动。”“西畴精神在镇雄会变成一种新的延续,会给我们脱贫攻坚一个前进的动力。”在稍后举行的“西畴精神”进脱贫攻坚地区巡讲活动座谈会上,镇雄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只要有铮铮铁骨的精神脊梁,就没有攻不下来的困难。”芒部镇松林村驻村工作队长毛斌表示,只有当好“西畴精神”的践行者,才能当好传播者,接下来将用更扎实的行动,换取群众的信任,调动群众的内生动力。

巡讲活动现场 李玉伟 摄

  乌峰街道毡帽营村村民曾尹在听完整场报告后也感触颇深。“我从去年当小组长以来,走的都是同样的路。对苦干实干的精神更有感触。”曾尹介绍,去年,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他带领村民搞排污工程,提升人居环境,一直在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乡的脱贫致富而努力。“政府政策好,再加上我们苦干,要用‘西畴精神’干我们的实事,希望在2020年与大家同步进入小康。”曾尹说到。

  据悉,“西畴精神”进贫困地区巡讲活动结束镇雄的宣讲后将走进昭通、保山、怒江等地,把“西畴精神”传播到脱贫攻坚一线,为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

  记者手记

  “西畴精神”进贫困地区巡讲活动启动的前两天,记者便随宣讲团提前到达了镇雄。

  伴随着阵阵寒意,宣讲团一行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当中——改稿子、抠细节,该从哪里上场,上场后手该怎么摆放,感情要如何更好地抒发……

  在现场,记者也见到了老朋友,西畴县岩头村村小组长李华明。一年前,记者在岩头村篆刻着“实干”的石壁前听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他带领全村花12年时间从崖壁上凿出最后一公里进村路的故事。如今,他怀揣“西畴精神”的生动实践,走上巡讲台,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带来了新的精神力量,像一阵暖风,吹过云岭大地。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