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博南小镇脱贫成效怎么样?用数字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09:3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博南镇始终按照聚焦“精准”、对照“标准”的思路,举全镇之力补短板、抓重点、破难点。经过几轮动态管理后,全镇精准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907户3214人,2014至2017年脱贫退出560户2111人,全镇7个贫困村按程序脱贫退出;在2018年底退出208户702人,贫困发生率从5.75%降至0.8%,深度贫困村卓潘计划在2018年实现脱贫出列。

  建成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镇新建了东庄和新田两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农户61户2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34人,随迁户24户94人。两个安置点的建成,不仅解决了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完善更为群众生活生产提供了便利。

  全镇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通过整合各类资金4300余万元新建教学楼、综合楼、教师周转房、学生食堂等26栋11966平方米,改造校舍4栋3586平方米,修缮球场19个16760平方米、绿化美化校园14400平方米,全镇教育硬件设施全部达标,农村孩子接受公平、优质教育的目标得以实现,教育扶贫的基石进一步打牢。

  群众住房实现安全稳固和遮风避雨。截至2018年底,全镇共投入资金87464.14万元实施8个村(社区)11200户居民的棚改项目;投入资金3949.69万元,实施2668户农户的“排危提质”工程;投资4047.5万元实施406户的安居保障房工程。“一项目两工程”的实施,全面提升了群众的居住质量。

  贫困群众就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共投资224万元新建花桥、沙鲁、坡脚等1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和投资28.71万元老街、龙盘、银江社区卫生室改造工程,做到16个村(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80%以上签约,慢性病患者家庭100%签约,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100%签约。实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07户3214人100%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00%购买大病医疗保险。

  夯实了乡村旅游发展基础。以“博南古道”为主线,围绕曲硐、花桥和“博南古道”的保护与开发,打造以博南古道博物馆和曲硐温泉为点、博南古道为线、风景名胜和自然田园风光为面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制定了旅游扶贫规划,因地制宜打造永平县博南镇花桥村生态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工程。

  宜居宜业宜游的小镇已成型。坚持把“棚改”与带动城市发展、土地资源整合、完善城市功能等相结合,与恢复老城区商业和文化氛围相结合,同步配套实施基础设施,综合解决了群众住房困难、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设施缺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将县城90%的老城区逐步打造为功能完善、承载力强、居住环境优美的新区。

  此外,还围绕全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园林城市”的规划,城镇发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环境面貌日新月异,生态优美、宜居舒适的城市面貌日益彰显。截至目前,县城老城区改造项目投资9.8亿元、曲硐片区投资1.5亿元,全镇道路交通网络更加健全、城镇主要干道关键节点及周边绿化美化亮化状况更加优化,房屋建筑风格更加统一规范,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作者:王革强(永平县博南镇脱贫攻坚宣传组)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