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汗水浇筑脱贫路 这支女扶贫队巾帼不让须眉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09:3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必须要用做好自家事的态度去尽力做好群众的事,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2018年3月,曲靖市委老干部局的徐敏、李树仙、韩欣甜三位女干部,被单位派往宣威市阿都乡阿都村委会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驻村一年来,她们用汗水浇筑了百姓的脱贫路、丰盈了群众的钱袋粮仓,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

  刚进入阿都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的徐敏便带领队员们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在原有村“两委”领导班子的基础上,设立治安工作组、民事纠纷调解组、应急突发事件处理组等,健全完善村“两委”班子及工作机制,坚持“四议两公开”,确保事事有人问、件件有着落;同时加强党员培训与管理,积极吸纳年轻党员,壮大党组织力量。

  在开展帮扶工作中,工作队员们除了抓好基层党建外,也把消除“空壳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和妇女在家里照顾孩子,仅靠种点包谷和洋芋勉强维持,生活过得很不容易!”阿都村村支书管尤乾说到。村内资源匮乏、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无经济来源,都是阿都村摆在驻村队员眼前的实际困难。

  经过反复商讨,驻村工作队认为,加强村民的技能培训及职业教育至关重要,应把群众脱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为此,驻村工作队通过组织村民参加市、乡举办的劳动技能等培训,并联系各级单位到村里开展转移劳动力外出就业的讲座和指导,提升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和整体素质,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经济收入。

  同时,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决定在阿都村推广发展优质高粱种植,增加村民收入。为解决高粱的销路问题,他们还到专业的加工公司进行考察,购买了相应设备。此外,还帮助村集体向派出单位及相关部门申请解决资金问题。在2018年,驻村工作队为阿都村协调资金63万元,今年以来已协调资金30万元。下一步将采用“合作社+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解决阿都“空壳村”问题。

  “在今年春节前后,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对全村239户建档立卡户和476户低保户的信息进行逐一核对,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徐敏介绍说。同时,工作队还结合全市“爱心超市”的建设要求,在阿都村建成了全乡第一家“爱心公益超市”,通过正面物质激励的形式,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此外,针对阿都村群众出行难、运输难、交通难等问题,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班子积极向上级交通部门协商申请,由交通部门于2019年内负责完成90公里的村内路面硬化工程,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村民的生产及生活需要。面对村内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驻村队员通过召开两委会议、小组会议、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带动更多地群众行动起来,积极参与人居环境的改造工作。

  驻村一年来,作为女性干部的徐敏和队员们在开展工作中有着很深的感触。“父母生病无暇照顾、子女读书不能陪伴,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却不得不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同时,徐敏也表示,为了阿都村群众早日实现脱贫,就算有再多的困难也一定会克服,这是每一位驻村队员的初心,也是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