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几辈人的饮水问题解决了!是她们让甘泉流向群众心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09:47:3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故事发生的地点,是一个叫碑支嘎么的地方。

  碑支嘎么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石羊镇拉乍么村委会闪片房村民小组里海拔最高的一个自然村。因为碑支嘎么路途遥远、路况艰险、生活条件也很恶劣,来过这个地方的基层干部的比例不超过1%。碑支嘎么是一个容易被遗忘的地方。

  这里共有5户人家,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多次劝说其搬离却无果。

  “既然你们不愿意易地搬迁,那你们还有没有什么困难?”

  “我们……倒是有一个喝水的问题很影响我们……”

  5户人家的安全饮水问题亟待解决

  经过深入了解后得知,碑支嘎么的村民有4个月是饮用水窖水(雨水),但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6月就面临缺水问题。村民们只好到离家1公里多的水源地靠“人背、马驼”的方式取水。通常,取回来的水要储存在塑料水桶中多日,以供一段时间使用,如此储水,其安全卫生令人担忧。

  工作队发现,取水的道路窄小且陡峭,要是遇上下雨天,无论是人还是马都很容易滑倒。当地人说,夏天去取水,所经之地还有很多蚂蟥,打一次水,被咬得全身是伤。一个看上去就是水洼地的地方竟然就是他们所谓的水源处。简单随意的水源之地也引来了牲畜饮水,俨然成为了较大的饮水安全隐患。

  就这样,5户贫困户的安全饮水愿望被我们工作队视为扶贫事业中的第一颗“纽扣”。

  2018年4月18日,我们又一次前往行程最遥远、路途最艰辛的碑支嘎么。此次前往,工作队先是带着工程负责人实地考察水源池建设、饮水管道架设、抽水机配备等具体问题,现场就做了一个工程的预算。接着,工作队就与村民协商如何共同解决饮水问题。

  “碑支嘎么的饮水问题是我们在座每一个人都想要解决的问题。希望大家和工作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一起解决问题。我们不想为了这件事给大家增加经济压力,但是也不想大家有等靠要的思想。所以,在经费上,你们自愿出资,剩下的经费由我们工作队负责;在出工上,我希望大家都参与到工程中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队长陈明君说。经过讨论,五家人一共筹资3000元用于工程建设,并参与工程施工期间物料二次搬运的工作。

  和第一次来碑支嘎么,当地人对我们投来怀疑的眼光相比,这一次他们觉得太不可思议。他们对我们这三个看上去年纪轻轻、文文弱弱女孩子从不抱任何希望,但我们居然帮他们解决了几辈子都得不到解决的饮水问题。

  甘甜的泉水流向贫困群众心田

  为了尽快的为民办实事,工作队一刻也没有耽误,下山后与工程负责人商榷了人蓄饮水安全问题解决的最佳方案:修建蓄水池、设置抽水机、搭建入户钢管。工作队又连夜草拟了工程承包合同,与施工方进一步协商、将事情敲定了下来。工程在一周之内顺利开展起来,透过工程队负责人的反馈,当地村民对工程的热情高涨,配合、参与、协作度相当高。

  2018年6月8日,碑支嘎么的蓄水池过了保养期。碑支嘎么的村民热情邀请我们上山与他们庆祝这个在自家就可以用上自来水的好日子。碑支嘎么的项目已经让我们走出了党建带扶贫的第一步,为了实现提高拉乍么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达到扶贫促党建的目的,工作队组织拉乍么村委会全体干部一同前往碑支嘎么开展活动。

  我们八点半出发,十一点到达目的地。只看到碑支嘎么的村民一大早就起来准备饭菜。李国书夫妇代表村民带着我们去看饮水工程的完工情况。李国书脸上笑开了花,他一边接水一边说:“你们看,我现在在家就可以有水用了!我们现在不缺水了,家里的核桃、烤烟也不用操心了,有能力的人都出去打工了,脱贫也就没有问题了嘛。”

  当我们要离开碑支嘎么的时候,村子里最高学历、唯一一个读到初中毕业的李陈秀给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她的丈夫说她写了好几个晚上。

  我们一直认为,驻村扶贫工作也不一定能做多大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的力量有限,但是,我们的扶贫决心是无限的。我们将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推动拉乍么扶贫工作,解民生难题,赢百姓赞许。一条输水管道翻山越岭,驻村工作队将把甘甜的泉水引向了贫困群众的心田。

  作者:陈明君 杨永琴 周晓琴(云南省委党校派驻大姚县拉乍么村扶贫工作队)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