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熟悉村情民情,干事不怕得罪人,她是脱贫战场上的女强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1:0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李武华)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弥城镇长坡村,来自弥渡县委宣传部的长坡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李富萍被同事称为“女汉子”。驻村以来,她不畏困难,始终以高昂的斗志,身体力行积极开展各项扶贫工作,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为当地村民脱贫尽心尽力。

  大事小事都要抓

  “脱贫不仅是物质方面的脱贫,精神脱贫也十分重要,人居环境改善有利于人的精神面貌改善,人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生活,精神状态自然要好得多。”基于这样的认识,李富萍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她驻村的第一件工作来抓。但村民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很难改变,于是,李富萍首先从村委会的内部卫生抓起,她每天带头打扫。村委会干净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便向全村铺开。

  李富萍发动村民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对陈年垃圾进行全面彻底地清理。此外,为每个村组配齐了垃圾桶、牲畜粪便规范堆放点等设施,建立了农户“门前四包”责任制,聘请了6名保洁员对全村6个村组进行日常保洁。

  环境卫生变了,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行为习惯。村里的保洁员李永芬介绍,现在大家的卫生意识都很强,很少会有人乱丢、乱倒垃圾了。

  记住村里每户的位置

  “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政策不掌握,农户情况不熟悉,怎么办?必须加强学习,必须经常深入农户家中走访。”李富萍说,刚知道要到长坡驻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时,她心里很忐忑,一方面怕自己对政策把握不准、执行不到位,另一方面怕做不好群众工作。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李富萍抓紧时间学习脱贫攻坚的相关文件、材料,并时常到农户家中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她驻村仅半年,已经能说出村里所有农户的准确位置。

  村民周秀兰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丈夫患病多年,李富萍一直给予这个家庭“特殊的关照”,让他们尽可能多地享受国家政策。“她来我家的次数太多太多了,我都记不清总共有几次,要是她不来,有的政策我们根本不知道啊。”说起李富萍,周秀兰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李彪家,房屋年久失修,还时常漏雨。李彪家虽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为了解决安居问题,李富萍多次到他家做工作,最终说服李彪家对老宅拆除重建。如今,新房已经开工建设。李彪说:“要不是她多少次到家里做工作,宣传政策,今年要建房的这个决心还下不了。”

  “能为村里人做点事,我感到特别幸福。”李富萍说,刚来的时候,村民都不认识,现在大家都熟悉了,到家门口都会叫进去坐坐,在路上遇到都会打招呼。

  工作不怕得罪人

  贫困户退出纳入、低保户评定等工作,往往是扶贫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对政策了解不深,常常不理解、不支持基层干部。为了改变这一情况,每次参加村组的评议会,李富萍都让群众当场发表意见,她和其他队员、村干部当场解答。由于李富萍平时工作扎实,对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都十分熟悉,她摆事实、讲道理,让村民们心服口服。

  “工作认真、扎实、负责,是个相当不错的女同志!”长坡村第一村民小组组长曾义竖起大拇指说,李富萍工作非常认真,做事又公正公平公开,不怕得罪人,大伙都很服她。

  “驻村工作说难做也难做,说好做也好做。心里要装着群众,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李富萍认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不断加强学习,“吃”透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原则上要公正、公平、公开,方法上要做深、做细、做实。

  “一开始觉得我们是来帮助群众的,其实在工作中,有的群众也在感动着我们、教育着我们,我们是在成长。”谈起驻村工作,李富萍这样说。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