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补足群众“精神之钙”,提升脱贫致富“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1:3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戴弢 龚睿)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和新时代农家小舞台系列活动在昭通市大关县翠华镇金海村举行,让前来赏花的各地群众既能欣赏到如痴如醉的桃林美景,又能切身感受党和国家好政策带来的农村新变化。活动现场,歌曲《劳动最光荣》、小品《二懒脱贫》、舞蹈《春色梦韵桃花仙》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和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知识问答轮番上阵,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着精准扶贫的纵深推进,许多贫困村和贫困户脱掉了“贫困帽”。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大关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每周电话联系、每月走访联系、困难经常联系,和抓好一场投影宣讲、系列文化活动、“红黑榜”评比等“三联六抓”扶贫扶志(智)行动方案,深化自强、诚信、感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场扶志(智)攻坚战正在全县各乡镇陆续推进。

  实现脱贫致富,除了依靠党的好政策外,更需要贫困群众自身的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至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变了、群众的住房‘换新’了、收入也增加了。但还有部分村民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在精神上、思想上、志气上仍处于‘贫困’,因此扶贫扶志(智)至关重要。”翠华镇宣传委员郑丹介绍说。

  在开展扶贫扶志(智)工作中,翠华镇成立了专门的宣讲队,由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为成员,利用每季度开展的“三讲三评”“自强、诚信、感恩”活动作宣讲。同时,结合新时代农家小舞台编排扶贫扶志相关小品、拍摄微电影等,以别样的方式改变老百姓观念。此外,还树立表彰一批典型,通过推出典型引导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增加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很好,感谢党和政府支持我们!但我们也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翠华镇金海村村民田维银笑着说到。以新时代农家小舞台为抓手,通过喜闻乐见的小品、舞蹈等文艺节目穿插着脱贫攻坚知识,为群众补足“精神之钙”,从而改变固有的“等靠要”思想,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