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3年,他们的身影留在了石坪村每一个角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4:1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田明)深山里的石头就是板凳,累了在山顶吹吹风喘口气,泥泞里滑倒站起来继续前行,汗水渗着雨水衣服湿了又干……这是许多驻村扶贫队员的真实写照。

  在昭通市永善县信用联社、昭通日报社挂钩扶贫细沙乡石坪村的3年时间里,扶贫队员们的身影留在了石砰村的每个角落。

  筑路修桥连民心

  石坪村有11个村民小组,山里住着232户976人,全村有172户730人是贫困人口,曾是昭通市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行政村。村里几乎隔绝了与外面的往来,一度是永善县落后、深度贫困的代名词。

  贫穷,让石坪这“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2015年3月,永善县委下定决心啃下石坪村这个“硬骨头”。

石坪公路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石坪村要脱贫,修通公路是第一战。

  永善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向石坪村倾斜,从硬岩中掘出312米的隧道。2016年10月,县里再次投入430余万元硬化了三堡村到石坪村的公路,还进行隧道了加固。“启动石坪公路,群众热情高涨,当时就100万元项目资金就破土动工了。”细沙乡党委书记刘正凤记忆犹新。

  三月里,湿雾笼罩,深不见底的悬崖让人毛骨悚然,石坪公路就像一条细细的带子挂在半山腰。

  培育产业强活力

  “硬骨头”怎么啃?实践证明,因地制宜,思路对头,工作扎实,才能斩断穷根。

  永善县信用联社与昭通日报社携手沉到群众家里,围在院坝里、火塘边,倾听群众心声,为石坪村找寻产业路子。

发放方竹苗

  村民罗木金从盐津考察回来后,承包了100多亩土地种方竹,并带动粟田书等大户发展。第一次发方竹苗,全村老老少少连夜打着手电背竹苗,大家把心里憋着的拼命闯劲全都使出来。

  信用联社也开辟了绿色通道,派出了细沙乡信用社的信贷员刘贤忠上门为群众办理贷款。

  如今,5个自然村69户贷款396万元,家家户户种植方竹,3000亩方竹产业已成全村脱贫致富引擎。

  真心真情暖心窝

  “爬石笋山要手脚并用,第一次上山路面湿滑摔了四五次,下来心还悬着。”熊洞坪是石砰村最远的地方,熊洞坪一组居住着苗族同胞,驻村队员胡有峰第一次进山用了4个多小时。   

  去年,熊洞坪一组的孙福会考上了云南民族大学,是苗寨里的第一名大学生,信用联社帮助其解决了5000元的学费,王明、王乐平等9名贫困学生也相继被纳入了重点帮扶对象。

  去年秋天,石坪公路塌方受阻,二堡山二组孟朝红家的6岁小孩不小心摔断了右手动脉,驻村工作队联系救护车辆及时送往宜宾后转院到泸州,救回了孩子一条命。大堡山二组的熊明华与家人闹口嘴喝了农药,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一起将他从山上背下山送上车时,全然大家都累瘫在地上。

  “他们很辛苦,对我们太好了,很感谢他们。”熊洞坪一组的孙昌均说。

  村卫生室建起来了,74人转移就业,马铃薯产业办起来了……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好事办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保姆式”的上门服务打动了老百姓的心,一场改变当地贫困面貌的决战正在石坪村展开。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