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麻栗村的“危房清零攻坚战”初战告捷!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09:5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陆耀文)“危房清零攻坚战”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委确定的三大脱贫攻坚战首战,云南省自然资源公安局驻村工作队为此全员深入麻栗村20个村小组,板蚌村12个村小组,全力解决330危房户安全稳固住房问题。

集中开展动员工作

  省自然资源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切实帮助落实两村党总支党建工作,积极开展农村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充分发挥22名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危房清零”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

  为确保农危改户底数清、情况明,驻村队员克服道路晴通雨阻、交通工具缺乏等困难,协同乡村干部逐户排查。对不符合纳入条件的对象,通过电话录音、询问旁证等方式制作举证材料,锁定危房改造实施对象。

参与群众建房

  驻村队员分片包户,逐户走访以确定改造方式,对房屋基础较好的实行加固改造,对有能力建房且危房难以修缮的实施拆除重建,对人口较少且无能力建房户推行造价较低的钢架房。对于危房存量较大、工期人为滞后等特殊情况较多的岜岭、坝包、那桑、大坪等村小组,驻村工作队同乡村领导集中走访,做好思想动员工作,避免“封建习俗”影响工期情况出现,并结合各户特点因户施策,将工作做到全、做到位、做到细,逐步攻破危改坚冰。

  由于麻栗村存在危房存量较大、农户自筹资金不足、部分危改施工难度大等难题,驻村工作队开展全面调研,并积极向省局领导汇报。省自然资源公安局先后拨付4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危改工作。同时,在乡政府每户补助3万元政策的基础上,针对特别困难的贫困户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再给予5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资金支持,解决了群众建房资金急缺的燃眉之急,激励了贫困群众进行危房改造的决心和信心。

  此外,扶贫工作队定期召开例会,实行“日报”制度,督促每名队员及时跟进所负责危改户的施工进程,每日更新并报送当前施工情况。队员对工程进度实行全程监督,确保施工质量,加快建房进度,排查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出现“假、乱、慢”等行为,确保新建房安全稳固、遮风避雨,保障群众住房根本利益。

  目前,危房改造开工率100%,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省自然资源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将工作重心快速转移到竣工率和入住率上,狠抓工程质量、紧盯施工进度,让新建和加固改造房屋质量能保证,贫困群众入住能安居,努力实现贫困群众的“住房梦”。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