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当好群众“主心骨” 他用6年时间摘掉贫困村的“穷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09:38:2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刁乔权)2013年1月,“调解能手”“综治标兵”的曲靖市陆良县中枢街道综治办干部陈东坤接受组织委派,到阎芳桥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六年多来,他团结带领社区干部、群众,把社区发展成为远近有名的村强民富的先进社区,并在2018年底,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县委授予“脱贫攻坚红旗社区”。

  配强村“三委”班子

  阎芳桥社区有1855户7311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人均耕地少、收入水平较低,基础设施陈旧、集体经济无积累。2015年,阎芳桥社区被列入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43人,虽然贫困面不大、贫困人口不多,但贫困程度深的人家却不少。

  对社区党总支书记陈东坤来说,“贫困”二字如芒在背、如鲠在喉,社区如何走出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如何才能让群众摆脱贫穷状况?

  于是,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借助社区换届选举契机,充分利用自己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这个“领头羊”的身份,引导党员和居民代表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同志选举到社区“三委”班子之中,从而选齐和配强了居委会“三委”班子及党支部书记和居民小组长。

陈东坤查看村庄道路修建、绿化情况

  紧接着,他想方设法协调了几百万元资金,对社区阵地建设进行了打造,新建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借助人居环境提升的契机,把辖区内山坡子、赵家台子等村庄破烂不堪的道路进行了硬化、亮化、绿化;在全县率先成立“爱心社”,充分发动各类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动力。

  人均纯收入11000余元

  陈东坤多次组织召开班子成员、党员、居民代表、群众等会议,围绕“如何强产业、谋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和广泛讨论。在他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鼓动下,社区紧紧抓住土地流转的“牛鼻子”,引导群众改变“低小散”的农业生产经营状况,探索出了“腾笼换鸟”的农业产业链的发展路子。

  社区先后流转土地2900余亩,经陈东坤多方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对田间道路、沟渠、河道等进行了整治,形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沟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能发展”的现代农业基础性格局,引进花卉、葡萄、蔬菜等种植户。

  同时,通过开展科技培训、建立示范样板、组织考察学习、先进典型引路等形式,让广大菜农果农花农充分掌握种植和管理技术,造就了社区一批致富能手,带动了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了基地务工人员人均工资性收入达14000元,还带动了辖区餐饮、零售、仓储、运输等服务业的发展。

  2018年,社区实现农业经济总收入8420.5万元,人均纯收入11000余元。

  制定村出列和户脱贫的“双方案”

  面对2018年社区如期脱贫出列这个目标,陈东坤心里明白,自己必须要带头啃下这块“硬骨头”。一方面,他组织人员对户情、村情开展拉网式摸底调查,力求精准。另一方面,在充分掌握社情、户情的基础上,制定了村出列和户脱贫“双方案”。

陈东坤走访贫困户

  以村出列为目标,制定了“社区脱贫出列实施方案”,千方百计筹措资金449.68万元,先后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增收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素质提升”等五大工程,全面补齐社区的精准脱贫短板。

  以户脱贫为目标,依托陆良县煜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483亩生产基地,采取“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实现人均年增收6930元;围绕“一人转移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开展了新型农民就业培训达600余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转移就业63人;引导部分有能力的贫困户自我创业、发展产业致富。社区种养业及其产业链的延伸对贫困户的覆盖率达100%,形成了资源围着贫困户转、贫困户跟着产业转的精准“滴灌”架势。

  正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冲明所说,如今,阎芳桥社区在陈东坤书记的带领下,脱贫攻坚成效不断显现,贫困体量不断减小,社区逐步趋向善治、和谐,为全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蹚出了新路、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