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第一书记来了,麻塘村真的变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0:1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忠桥 徐子尧)“组织安排我到阿耶居委会驻村,我全权负责麻塘村。当初我看到麻塘村的情景,我有些害怕,甚至感到很后悔,心里面打了‘退堂鼓’。因为交流起来很不方便,很多话不敢说、很多事不敢做。但我做了一些实事后,他们相信我了。”在麻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钱国平穿着一身深色的衣服,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发亮,笑眯眯地说。

  曲靖市罗平县九龙街道阿耶居委会麻塘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他们住土坯房、吃山沟水、走泥巴路,全村56户208人,却有43户161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钱国平(左一)入户走访

  为了更好与彝族群众沟通交流,钱国平在麻塘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给村民们送物资、送技术、送服务,解决困难,办理实事。麻塘村的群众早已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离不开了。“蹲守扶贫,虽然苦点、累点,但是看到村里悄然发生的变化,就是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

钱国平向村民讲解扶贫相关政策

  为深入了解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全面调查掌握群众的想法和意愿,他带领队员们积极走访全村每一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因户施策,精准发力,真抓实干,一栋栋安全新房呈现在眼前,一张张脸笑流露在彝寨。“危房改造的时候,哪里需要换梁条、哪里需要换椽子、哪里需要维修加固,我是一家一家到现场指导。”钱国平说。

  走进麻塘村,进入农户家,窗明几净,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从交谈中得知,靓丽的村庄来之不易。“一开始,村民们认为卫生是自己的事情,不需要我们管。我和居委会干部天一亮就出发,挨家挨户上门发动村民,做工作。”

  据了解,麻塘村原来环境卫生特别差,人畜混居严重。村里晴天灰尘垃圾满天飞,雨天出门“泥巴裹到腰”。钱国平这位第一书记来之后,宣传动员村民改善人居环境。他冒雨带头铲粪、挑土,清扫垃圾。村民们见此情景面面相觑,进而纷纷主动加入到清洁卫生工作中来。

  通过开展村庄内外、室内室外环境卫生整治,村内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同时,还建立了村庄保洁制度,积极培养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全面解决了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和“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村庄乱象。

钱国平与村干部查看生姜长势情况

  如今的村庄,产业发展了、环境改善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处处可见的,家家门前都通的水泥道路,新修缮加固的房屋,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醒目可见的宣传标语,脱贫致富的产业基地,田地间村民丰收的笑容,广场上孩子嬉戏的身影……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纷纷夸赞“第一书记来了,麻塘村真的变了。”

  “我们麻塘村以前路也不通,就是靠人背马驮。自从扶贫工作开展后,村里路也打通了,水和电也通了,场院也硬化了,路灯亮了……现在各方面都比以前好太多了!”村民顾贵发满脸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