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瑶山蝶变又一村,他们实现了祖辈的安居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09:3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在中老边境线,普洱市江城县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的交界处的上牛圈村民小组,居住着19户瑶族群众,其中17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江城县直过民族的一支,新中国成立后,这里的瑶族群众完成了一步千年的时空跨越。多年来,他们一直期盼居有定所并为此努力拼搏。

  3月27日,整董镇曼滩村上牛圈小组19户瑶族群众集体搬进新居。男人们相互帮助忙着搬东西,妇女和儿童换上了节日的盛装,共同迎接这喜庆的时刻。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在当天全部化为现实。

邓有田家的老房子

  当天下午5点左右,村民邓有田正在自家低矮破旧的简易房里准备晚餐。“吃完这顿晚餐,就彻底告别这间简易房了,明天起就住进新家了。”邓有田说。这一刻,他们期待了不知多少年。

  这里的瑶族群众祖辈都是住茅草屋、杈杈房,后来他们用石棉瓦搭建了简易房,雨天漏雨,晴天闷热,一烧火做饭屋里全是火烟。“要不是赶上脱贫攻坚的好政策,真不敢想象自己能住进这样好的房子,而且自己不用花一分钱,正是享了国家的福。”住了大半辈子的杈杈房,能赶上这样的好时代,邓金华激动不已。

现代化新房一应俱全

  一排排新房整齐排列,雪白的墙壁,明亮的房间,在丛山的掩映中十分别致。以前猪鸡满寨跑、污水横流的生活只能在记忆里存在。现在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猪圈已统一规划建设,实现人蓄分离。将来还要在各家庭院里种上各类果树花卉,人居环境将得到质的飞跃。

  上牛圈小组是典型的边境直过民族村落,距离村委会30多公里,处在江城县最偏僻的角落里。站在村头眺望,不远的地方就是老挝。由于交通闭塞,这里鲜为人知。一条8公里长的土路是这里与外界相连的唯一通道,而到了雨季几乎无法通行。在政策的扶持下,正在修建的水泥路将大幅提升这里的交通通达性,打通山里与外界的经济通道,瑶家山寨将不再遥远。

  作者:杨天强(普洱市委党校驻曼滩村扶贫工作队员)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