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拒当贫困户,戴着假肢的他要率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0:1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罗银菊)“村里90%的人多次评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但是我拒绝了。”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团结彝族乡丰收村择登组村民字红光说。

  从小家庭条件就十分艰苦的字红光小学就辍学回了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经常上山砍柴,一是用作生活柴,二是用来换口粮。1995年,13岁的字红光上山砍柴时不小心被木棍砸到,右腿粉碎性骨折。命运给了他当头一棒。

右腿粉碎性骨折并已安装假肢的村民字红光

  截肢换上假腿后,字红光一度将自己封锁在孤独的世界里,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和希望,直到获得县残联的帮助。字红光满面愁容地去昆明济世之家学习,最终春风满面地回来。

  “我特别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县残联给了我‘重生’机会,去昆明济世之家和‘同病相怜’的人相处以及通过心理康复治疗后,我打开了心结,心梗上的雾霾也散尽。”

  字红光开始主动参加家电维修班学习,参加木雕培训班培训。“我认为,得到了眷顾,就不能惯性等靠要。不说身怀绝技,至少要有一技之长。这样才对得起别人的关爱。”字红光腼腆地笑着说到。

  2010年4月30日,字红光被评为云龙县第三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项目“木雕”传承人,后一直从事建筑行业,盖房子、装修、木雕,样样精通,还成立了施工队。

  “如果当初当了贫困户,自己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现在可能就是懒汉。”字红光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坚持初心。如今的他,盖房技术越来越好,家里的垛木房也变成了四合院。字红光还投工投劳,自费18000元挖通了择登村到自家的公路,造福了乡亲们,积极向上的精气神让很多人刮目相看。

自立自强修建新居

已建成的新居焕然一新

  字红光靠“一技之长”致富后,不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他的施工队中有二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月能领到不低于3000元的工资。施工队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字石全家里有一个高中生,一个初中生,字红光还答应字石全每月提前预支工资,让字石全家的孩子安心上学。

  拒绝脱贫攻坚“红利”的残疾人,靠技能自主脱贫并带动其他贫困户,是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真实写照。“非常感谢帮助过我的所有人,让我不仅‘活’过来,还强起来,富起来,我也要用实际行动,让更多困难的人跟着我富起来。”字红光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