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680多个日夜,她把群众冷暖挂心间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0:15:0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邓鸿雁)2017年10月21日,是高道琴到达元宝村的第一天,这一天对她来说,至今仍记忆犹新。

  昭通市彝良县龙街苗族彝族乡元宝村是典型的集老、少、边、穷为一体的贫困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814户3439人,其中贫困户344户1572人。

  村委会没有食堂,不通水,厕所脏得下不去脚,办公设备陈旧老化无法使用……一系列摆在眼前的实际难处令这位刚到村的驻村队长、第一书记高道琴有些着急——驻村的5名扶贫队员马上就要到了,大家的工作生活怎么办?

  高道琴的心里很迷茫,甚至想放弃,但一想到组织的信任、单位领导的嘱托以及贫困群众的期盼,她只能默默地为自己鼓气,要凭借自己的干劲和热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高道琴到元宝村贫困户朱兴明家走访

高道琴组织驻村队员及村三委干部开展提升人居环境打扫卫生活动

  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高道琴通过召开村“三委”会、群众代表座谈会,制定完善了《彝良县龙街乡元宝村扶贫实施方案》。同时,为使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她积极主动向单位争取了10万元为元宝村购置办公用品和设备,并促成了村公共厕所、垃圾池修建、道路硬化、农户饮水问题等基建项目的帮扶。另外,她还为元宝村争取到总投资472.63万元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后,元宝村6个村民小组211户965人直接受益。

  “高书记及驻村工作队为我们做了很多大实事、大好事,我们全村人都从内心里感谢她们。”元宝村副主任朱兴义激动地说。

  去年6月26日,高道琴和队员到洛泽河村民小组走访时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远珍家情况特殊——王远珍老人已83岁高龄,长子陈富桃瘫痪在床,次子陈富有因病去世,三子陈富洪有智力缺陷。乡政府帮助修建的两间平房仍旧空着,全家人靠低保和民政救助生活。

高道琴为洛泽河组王远珍老人送去新鞋

  当晚,高道琴就将这家人的情况发在了微信朋友圈,随之募捐到善款12000多元。在解决了王远珍家的燃眉之急后,高道琴仍时刻惦记着他们,不定期上门走访,帮助老人叠被子、打扫卫生,给她家送去面条、大米、油等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麻烦也得帮助解决。只要能把群众的事办好,苦点累点心里踏实。”高道琴说。

  680多个日夜,高道琴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把帮助群众脱贫当作自己的“家事”,用责任和执着坚守在扶贫一线。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