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已故扶贫队员家属获5万元慰问金 云南启动驻村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09:08:4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张银奎)4月4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一行到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看望慰问两位身故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家属,并向她们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右二)向王存德的家属送上5万元的慰问金

  这标志着云南省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项目正式启动。

  “专门受省委、省政府的委派,也代表云南省总工会向你们表示问候。你们平时生活当中还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需要党委政府,特别是需要我们各级工会帮你们解决的,也来听听你们的意见。”王树芬在鹤庆县烟草公司身故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王存德家中慰问时高度赞扬了王存德生前为扶贫事业作出的贡献,并向王存德家属送上了5万元慰问金。

  随后,王树芬一行还看望慰问了鹤庆县林业和草原局身故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赵永生家属,仔细询问了她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向她们送上了3万元慰问金。

  据了解,为了关心关爱好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云南省总工会此前印发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决定实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项目。

  《办法》对慰问对象、慰问标准、申请程序等作出说明,并明确在2016年1月1日至《办法》实施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驻村扶贫工作期间身故、因遭受意外伤害致残的,参照《办法》给予一次性慰问。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办法》说了啥?

  慰问对象

  云南省行政区域内由中央、省、州(市)、县(市、区)四级选派到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驻村扶贫工作期间因遭受意外伤害或因重大疾病住院治疗,符合《办法》规定的,可在住院治疗之日起1年内提出慰问申请。

  慰问标准

  意外伤害住院治疗慰问标准

  因意外伤害住院治疗,经县(市、区)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具证明,给予2000元慰问。

  意外伤害致残慰问标准

  因意外伤害导致伤残,经劳动能力鉴定机构或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伤残等级为一至四级的,一次性给予20000元慰问;五至六级的,一次性给予10000元慰问;七至十级的,一次性给予5000元慰问。

  重大疾病慰问标准

  因患重大疾病或患罕见病住院治疗的,一次性给予10000元慰问。

  重大疾病病种范围: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终末期肾病(尿毒症)、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血友病、脑栓塞、再生障碍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脑出血、重性精神病、非霍齐金淋巴瘤、(急性、亚急性)重症肝炎、良性脑肿瘤、心脏瓣膜手术、主动脉手术、严重脑损伤、严重帕金森病、严重运动神经元病、严重阿尔茨海默病。

  罕见病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罕见病目录为准。

  身故慰问标准

  因意外伤害或因疾病身故的,经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为因工死亡的,一次性给予50000元慰问;非因工死亡的,一次性给予30000元慰问。若在身故前已领取过意外伤害致残慰问金或重大疾病慰问金的,应扣除已领取过的意外伤害致残慰问金和重大疾病慰问金。

  申请程序

  由其本人向派驻地的县(市、区)总工会提出慰问申请,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可由其直系亲属代为提交申请材料;身故的,由其直系亲属提出慰问申请。

  县(市、区)总工会收到慰问申请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将完整的申请材料报送至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服务保障中心,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服务保障中心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审批工作。

  这些情形不在慰问范围内

  不在驻村扶贫工作期间发生的情形;

  因故意犯罪导致自身伤亡的情形;

  因醉酒、吸毒导致自身伤亡的情形;

  因自杀、自残行为导致自身伤亡的情形。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