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晒榜单传压力 云南公布88个贫困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08:49:4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公布88个贫困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成绩单”——公开晒榜单 通报传压力

  日前,云南省贫困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半年工作例会,通报了全省88个贫困县纪委监委2018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绩。排名靠后的某贫困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深感压力大,必须知耻后勇,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做细做实。”

  据了解,不久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对88个贫困县纪委监委2018年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处置、追责问责、通报曝光等10个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排序,制作了统计表和榜单,既列出排名靠前的县,也将排名靠后的县“晒”出来。“以榜单的形式把各地工作情况亮出来,就是要树立鲜明导向,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鲁甸县纪委监委紧盯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领域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图为日前,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农户核实相关问题线索。邹树枫 摄

  去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每月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分析,对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示预警,对问题线索集中的县市区开展重点督办,对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督促开展以案促改,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抓好巡视整改

  1月26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云南省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意见,云南省委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1月30日,云南省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对全省整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和涉及省纪委监委牵头整改问题的整改措施。

  据介绍,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在云南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期间,云南省委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巡视发现的24件具体事项已经有了“着落”——

  昭通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选人用人出现偏差、“带病提拔”干部等问题,2018年11月,对该市常务副市长陈真永等10人进行追责问责,宣布“带病提拔”的3名干部任用决定无效,对彝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诫勉谈话;

  红河州屏边县县委书记作风不实、工作不深入,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8年11月,该县委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委办公室主任未经审核,把拼凑的县委书记下乡调研材料上报给中央巡视组,受到诫勉问责并被通报;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在挂钩帮扶工作中搞形式主义,2019年1月,责成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3家单位作出检查,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3人进行追责问责……

  “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是对巡视发现问题的最好回应,是对巡视成果的有效运用。”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巡视是政治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必须切实提高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站位、政治自觉,坚决扛起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

  据了解,云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加强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明确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重点关注“三区三州”的怒江、迪庆和昭通、曲靖等深度贫困地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六个方面精准发力加强监督检查。各监督检查室加强对所联系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所联系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重点问题、典型问题进行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和重点督办。

  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2月25日,普洱市墨江县纪委监委对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成立由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机构,抽调相关人员组成4个专项督查工作小组,每个小组负责3至4个乡(镇)和相应村(社区),围绕墨江5.9级地震民房恢复重建、易地扶贫搬迁推进和驻村工作人员到位履职情况,重点关注扶贫政策执行、项目申报、资金拨付、资格认定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

  据介绍,去年以来,云南省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典型、重要问题线索的直查直办、重点督办力度,切实增强问题线索办理效果。

  去年3月,云南省纪委监委接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十室在调研督导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后,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深入怒江州指导工作。核查组按照部署,对该州泸水县时任县委书记普记颜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核实。随后,普记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涉嫌违反政治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的问题逐渐暴露。2019年2月1日,普记颜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并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于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这样的工作方式早已不陌生。

  4月5日,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红河州河口县瑶山乡原副乡长邓淇刚在担任瑶山乡牛塘村党总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盘永金骗取扶贫资金共计20万元,作为二人种植生姜投资本金谋取私利。2018年12月,邓淇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月,盘永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两人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选择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不仅释放出有案必查、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对那些不知敬畏、不想收手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还可倒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挺在前面,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1至2月,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03件,问责单位23个,处理385人。通报曝光91批、199个典型问题,涉及干部402人。

  统筹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抓常抓长

  近日,为更好压实责任,云南省纪委监委实行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办法,由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所联系州(市)纪委监委或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工作责任主体,发挥各自优势,突出“上下游,左右岸”联动配合,实行工作“捆绑”、责任“捆绑”、奖惩“捆绑”,联动开展日常监督、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办理重点问责事项等。

  “这是云南坚持把‘改’和‘立’统筹起来的具体举措之一。”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把立行立改与彻底整改结合起来,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又加强综合研判,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抓常抓长,不断巩固提高。此外,云南还出台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领衔办案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从制度层面统筹好“当下改”与“长久立”。

  昆明市纪委监委建立“分管领导+监督室+县(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的单元制监督执纪模式,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有关线索的调查处置进行会商研判,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2018年以来,共督办问题线索58件,目前正通过直查、评查方式对34件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

  红河州纪委监委强化对县市、乡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督查督导工作力度,建立复核案卷机制,由州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按每年不低于10%的比例,抽取联系县市查办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卷宗,复检复查办理质量、办理情况,重点复核责任追究是否到位、标准是否一致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州累计纠正和查处问题2059个,处理责任人4025人。(何咏坤 孟庆毅)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