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贫困地区发展又迎利好 国家将积极支持推进能源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0:57: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电网改造、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都是实施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在云南怒江,2502个自然村均实现通动力电目标,为发展产业摆脱贫困迈出坚实的一步;在大理永平县的12贫困村有12个光伏电站正在运行,每年可为联结的1084户贫困户增收325.2万元……云南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加快贫困地区的能源开发建设,就能有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怒江供电局电网建设施工队在山崖上惊险搬运电杆 资料图

大理州永平县新田村光伏电站 资料图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提出要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发展,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这些举措也将让我省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享受能源红利!

  大力推进行业扶贫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发展,《国家能源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将主要从六个方面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以助力脱贫攻坚:

  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在中央预算内投资中予以倾斜支持,加强工作督导,实施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三区三州”电网建设,解决网架结构薄弱、供电质量偏低、动力电空白点等问题,加快西藏通动力电进程。优化贫困地区电网主网架结构,提高安全水平。组织西藏编制最后12个孤网县农村电网建设实施方案,印发实施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行动计划。

  进一步提高电力普遍服务水平

  组织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电网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对贫困地区电网投资建设、运营维护、服务水平和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建立贫困地区电力普遍服务监测评价体系,开展年度监测评价。

  有序开展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配合国务院扶贫办下达脱贫攻坚期间光伏扶贫项目计划,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维护、安全使用,提高电站建设质量。配合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将符合条件的电站纳入光伏扶贫补助目录,及时足额发放财政补贴资金。督促电网公司做好光伏扶贫电站的并网工作,保障光伏扶贫实施效果。

  积极支持贫困地区重大能源项目建设

  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动“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大型水电基地建设。在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布局及竞争性配置有国家补贴风电项目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积极推动四川凉山、甘肃通渭大型风电基地建设。积极推动贫困地区煤炭资源开发,将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

  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

  积极推进贫困地区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组织各地修订生物质热电联产“十三五”规划,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推动提高贫困地区沼气规模化利用水平。

  继续开展赴深度贫困地区调查研究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继续组织开展赴深度贫困地区调研活动,摸清当地社会、经济、能源发展现状,总结成功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