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打响生态牌 水田乡农户收益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11:10:3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赵永刚 王美红)“在人们已经开始追求生态产品的今天,水田的生态资源无疑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水田乡党委书记胥校生看来,打好生态牌正是水田的出路所在。

  水田乡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西南部山区。“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的生态美景背后,水田也是云南省506个脱贫攻坚乡之一。

  在脱贫攻坚政策指引下,水田乡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市既定目标要求,全乡干部群众上下一心,自强自立、苦干实干,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如今,水田乡一派欣欣向荣……

  培育每个村自有特色产业

  水田是一个山区乡,海拔高差大,立体气候明显。该乡在推进产业促脱贫工作中,紧紧结合这一地理特点制定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产业脱贫规划:在海拔较高的温带区域发展桃子、枇杷等产业;在海拔略低一些、气温也更高一些的地方发展柑橘产业;在海拔最低的热带区域发展香蕉、芒果、柠檬等产业。

香蕉种植
柑橘种植

  在产业培植过程中,该乡结合实际,一是采取苗木补助的办法,比如,种植桃子的农户每种植一亩桃树就给予500元的补助;二是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教授种植技术,比如,柑橘种植在当地的摇头村、水田村等村寨已经有一定的历史。然而,由于品种单一老化,收益也在减少,乡党委、政府就通过请专家前来讲授的方式,实现柑橘品种的更新换代、种植技术的更新换代,使农户收益大幅提升。

  “现在我们这里种起了绿柑。这个品种不仅甜度适中、口感好,而且价格也比我们之前种的品种高很多,每公斤能卖到5元左右。”在摇头村农户沈进伟家的柑橘地里,记者看到绿油油的柑橘树上,星星点点的柑橘花正在盛开。

  龙头企业的引进,不仅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入股分红等多重稳定收入,还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据了解,水田乡共有4个村委会、40个自然村,如今,每一个村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有了最适宜自己增收致富的特色产品。

  打造水田生态系列产品

电商普及培训

  生态就是经济、就是效益,打响生态牌促进脱贫攻坚也正是该乡党委、政府在大力抓的工作。“我们的生态产品要能够走出去,给当地百姓带来收益。”从这个角度出发,水田乡党委、政府首先想到了电商。

  今年年初,一个由水田乡政府、红河学院、红河移动联合打造的销售平台“水田吃货”微信号上线。在这个销售平台上,水田油炸肉、水田柑橘、水田土鸡蛋、水田鲜食玫瑰等原生态产品应有尽有,深受消费者欢迎。

水田油炸肉

山地鸡养殖

  2018年,通过平台销售糯香油炸肉1500罐、本地生态猪300头、本地鸡200只、柑橘和脐橙500公斤,为贫困户带来收益93.5万元。

  为了实现买卖双方更好地进行交易,买家还可以通过预定的方式与卖家联系。比如,买家想要5只传统养殖的生态鸡,他就可以通过预定的方式和卖家联系,由卖家开始养殖,中途还可以通过监控实时观看养殖方式是否原生态。“现在,我们的原生态农副产品供不应求。”据胥校生介绍,水田生态系列产品早已成为抢手货。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水田村委会俄马孔村

  脱贫光靠党委、政府帮扶是不够的,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才是治本之策。为此,乡党委、政府想尽办法,首先是从教育入手,通过实施校点恢复建设,落实教育到户措施等方式,让教育来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在恢复校点建设方面,建设了湾田、白沙坡两所小学(含幼儿园)。在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责任方面,持续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累计劝返义务教育辍学学生5人;落实雨露计划扶持8人3.6万元;利用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或爱心企业提供的社会帮扶资金,对深度贫困自然村或其他非义务教育阶段负担较重家庭进行资助,累积发放资金50余万元。

  其次是积极开展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乡村运动会、绘画文化墙等,宣传正能量,增强群众内生动力。为建设“记得住乡愁”的家园,该乡建设乡村记忆馆3个,俄马孔建设已完成,黄牛坡、三家坡选址已完成,同步开展展品搜集工作。

  “只要我们充分尊重群众关切和意愿,尽可能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自主性,积极地为群众选好增收致富路径,就一定能够最大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胥校生说。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