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夫唱妻随!这对扶贫夫妻用行动书写真情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09:18:1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段国春 刘微微)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当下,全国各地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的各族干部群众也如火如荼地投入这场战斗中。该市片马镇古浪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剑铭和妻子程因,正是因为这场特殊的战役而奋斗在同一战线上,他们和无数驻村干部一样,时刻用真心真情书写着扶贫攻坚的无私情怀。

古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剑铭

李剑铭妻子程因

  据了解,李剑铭是怒江州片马口岸边境贸易管理委员会的一名职工,妻子程因是泸水市路龙货运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在2017年11月,李剑铭成为了古浪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随后妻子程因便把自己的养殖产业也带到了古浪村,同时还兼任古浪村幼儿园教师和村文艺队队长。在古浪村的田间地头,都有李剑铭和程因一起访贫问苦的身影。

  他们为农户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如何实实在在地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这是一年多来,李剑铭夫妻俩考虑得最多的问题。经多方考察学习,程因认为古浪村植被茂密、土壤肥沃,适宜发展种植业,而发展中药材吴茱萸成为了她的首选。“吴茱萸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好产业。”程因说到。

  说干就干!李剑铭夫妻俩随即将这一想法向片马镇主要领导汇报,得到支持后便开始筹措各方面资金。但由于村里未曾种过吴茱萸,部分农户担心种植失败利益受损,为此程因和村民们签订相关协议,确定了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种植,资金则由程因的公司负责,待产生效益后,公司和农户按相应比例进行分红。

中药材吴茱萸

  经过李剑铭夫妇俩、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三委”数月的努力,在今年4月投入70多万元,以每亩每年600元租金流转的312亩土地都种上了吴茱萸。经过精心培育,目前种苗长势良好。同时,公司还与28户97人签订种植协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户25人。“我们种植的吴茱萸明年进入挂果期,预计3年后进入盛果期,届时参与种植的农户将会有不错的经济收入。”程因介绍说。

  自吴茱萸种下后,程因的公司还优先招聘古浪村村民到基地务工。村民绿才三家上有老下有小,以前光靠种地维持生活,他曾想过外出务工,但苦于无一技之长。在得知程因将公司开到了古浪村后,绿才三毫不犹豫把自家的土地流转了,他们夫妻俩则到基地里务工,每天能有240元的收入,全家的日子也逐渐有了好转。

  组建文艺队兼任幼儿教师,她的帮扶经历不一般

  村民文化程度偏低、村里文化生活贫乏,部分村民不同程度存在不良习气等,始终制约着古浪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为改变这些状况,村“三委”班子找到平时喜欢唱歌的程因,村里的妇女们在她的鼓动下也逐渐变得活跃起来。“有了文艺队,我们晚饭后就有去处了,不像以前一样只能待在家里看电视。如今唱唱歌、跳跳舞,生活丰富了、心情也变好了,这得感谢程队长呀!”提起文艺队,村里的妇女们有着说不完的话。

  在今年2月底,眼看刚建好的古浪村幼儿园就要开学招生,但因全市幼儿教师紧缺,古浪村幼儿园只分配到1名教师,缺口的另1个名额需村里自行解决。尽管村“三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把村里上过大学或高中的“文化人”都梳理了一遍,并动员他们回来支教,但每月2000元的工资,最终还是没能为幼儿园找来老师。

  当得知程因曾当过老师的消息后,幼儿园负责人和村主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程因。当时,程因正忙着土地租用、吴茱萸种苗购买等事宜,担任幼儿教师的请求虽然让她很为难,但最终还是答应了。程因当过老师,但教授的对象是成年人,幼儿老师对她来说的确是一种挑战。但好在自己能歌善舞,又是一位孩子的母亲,于是她很快便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谈起妻子,他既感动又愧疚

  虽说李剑铭和程因都在古浪村,但一直以来因为工作原因,李剑铭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管理养殖场、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就只能落到妻子程因的身上。“有一次我父亲病得很厉害,需及时送医院治疗。但当时恰是工作队最繁忙的时候,程因就没通知我,她一个人将老人送到医院。直到父亲出院后,我才知道这个事,这让我很感动却又十分愧疚。”谈起妻子程因,李剑铭有着说不完的感动。

  如今,李剑铭依然在古浪村驻村,而追随丈夫而去的程因也依然将关爱和快乐播撒在山区孩子们的心中。在傍晚时分,聚拢而来的村里妇女们也在她的带领下,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挥舞着双手……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像李剑铭、程因夫妇一样积极投身扶贫一线的人不胜枚举,他们带着共同的责任和追求,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用心血和汗水让党的扶贫好政策落到每一个贫困家庭,将党的温暖送到每一户贫困户心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自己亮丽的人生答卷。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