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昆明将组建供销集团,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08:59:4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将组建供销集团

  日前,昆明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新时代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显示,昆明将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通过重塑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体制、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等重点工作,组建“昆明市供销集团公司”,全面深化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体制机制改革全面理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体系”初步建立,成为在为农、务农、兴农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为如期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通过重塑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体制、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增强为农服务功能、健全组织体系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其中,将坚持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建设,实现供销合作社权力机关、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的依法依章治社、规范管理。同时,依照《昆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完善治理机构;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建设,恢复重建空白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依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组建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支持引导基层供销社与行政村、城乡社区共建共享,开展合作经营和农村生产生活服务,拓展延伸供销社组织和经营服务网络。

  作为一头连着“三农”,一头连着城镇的供销社,在近年的改革发展中,从基层社线断网破人散,到恢复重建、充实功能,历经周折。为了理顺体制,《方案》明确将成立各级联合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推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监管。同时,要适时组建“昆明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以资本、产权、产业为纽带,以开展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合作为手段,有效整合系统内外资源,推进企业并购重组、联合发展、不断壮大。

  在具体工作上,《方案》提出,在巩固发展传统供销业务的同时,重点建设一批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一批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批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选择有条件的地方探索组建农民运销合作社,培育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推广农产品直供直销模式,塑造“昆明供销”优质放心农产品形象。

  农村金融一直是薄弱环节或空白地带,为此《方案》明确提出,将积极主动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建立密切的信用合作关系。为有银行信贷资金需求而抵押相对不足的社员提供联保互保、支付结算代理、保险业务代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等多元化金融中介服务。(记者 廖兴阳 通讯员 李红玉)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