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云南腾冲市:小蚕是个宝 养殖收入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09:12:0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杨龙娇 沈祥贵)4月27日,在保山市腾冲市团田乡弄玲社区那茶村民小组种桑养蚕党员示范户彭大朝家里,彭大朝的妻子石贵芬正在忙着给蚕架上的蚕上桑叶,69岁的老父亲也在帮忙。“这个‘活路’轻巧,像我们这种半劳力也能帮上大忙。”已有45年党龄的彭正忠笑着说。

  “以前外出打工,钱挣不了多少,还没有办法照顾家庭,现在在家养蚕,今年大约能养15张蚕,仅养蚕这一项大约就能有3万元的收入,而且得闲的时候我还可以就近打零工,像其他的养猪养鸡、种庄稼、采茶等农活也不耽误,最重要的是还能照顾家庭。”石贵芬说。

  探索

  弄玲社区属于贫困村,有贫困户49户173人。社区平均海拔1128米,年平均气温17.8℃,年降水量1713毫米,对于发展蚕桑种养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自2017年以来,弄玲社区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面对社区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带动增收致富不明显的现状,决定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村民发展蚕桑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但由于弄玲是腾冲南部乡镇第一个发展蚕桑产业的村,村民对这个产业很陌生,害怕没有收益,大家都处于观望状态。驻村工作队在知道这一情况后,与村“两委”商定带领大家走出去看一看。他们先后分2批组织部分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到隆阳区、施甸县等地实地考察学习蚕桑产业,让村民看到发展蚕桑产业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这些大大激发了村民对发展蚕桑产业的热情。

村民们还是试养殖蚕

  考察归来,工作队为村民算明了养蚕帐:桑树的桑龄周期近35年之久。第一年种桑就有收益,一亩桑树可养蚕1~1.5张,每亩收入2000~3000元;第二年桑叶产量开始上升,一亩桑树可养蚕3~3.5张,每亩收入6000~8000元;第三年桑叶进入盛产期,一亩桑可养蚕4~5张,每亩收入7000~10000元。听到了可观的收入数字,村民们摩拳擦掌,决意开始养蚕。

  别人养蚕是成功了,但社区养蚕怎么养?即使养成功了,收获的蚕茧又怎么卖?怎么才能有效避免投资风险问题?

  为此,为降低农户养蚕风险和蚕房、蚕具的投资成本,弄玲社区实行“小蚕公司养,大蚕农户养”的办法。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联系,最终引进“腾冲迅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弄玲落户。由腾冲迅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0余万元在弄玲社区建设蚕茧烘焙室,并与群众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弄玲社区农户所需桑苗和蚕苗均由公司提供,每亩大约种植桑苗1000株,价格为1300元,其中农户预付定金300元,剩余的由公司垫付,至蚕桑投产有收益后再由公司逐年扣除;公司收购蚕茧的市场保护价每公斤不低于40元,若当年市场价高于保护价,以市场价收购;试种试养阶段公司的技术指导员在种桑培育、蚕种供应、小蚕饲养、大蚕技术指导、上簇管理、蚕茧分拣、交售等环节到村到户进行全方位的帮扶指导。

  实践

  2018年初,弄玲社区开始尝试种桑养蚕。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走入田间地头,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参与种植。安德升是村里的贫困户。早年由于没文化没技术,加之父母常年患病,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夫妻二人都无法外出打工,在村干部带动下,安德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入养蚕队伍。“我去年种了3亩,每亩有2000元的收入,算算下来我今年大约能有20000元的收入了。比起养蚕前,收入增加多了。”安德升算着今年的收入账高兴地说。在前一年收益良好的基础上,安德升又扩大了种植规模,同时带动了周边群众参与种桑养蚕。

弄玲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郑继双

  “蚕桑这项产业投资小,见效快,收益高,风险也小,对劳动力要求不高,可以充分调动村内闲置的老年劳动力。通过努力,我们弄玲2018年的蚕桑种养殖取得了成功,第一年种植就取得了效益,投放了5批蚕苗,平均每亩收入达到了2550元,实现总产值12.24万元。”弄玲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郑继双介绍。

  壮大

  2019年,弄玲社区桑田规模从去年48亩增加到248亩,涉及农户从19户发展到了52户,其中贫困户从1户发展到5户。“我们今年准备投放6批,第一批投放的5龄蚕,大约24天后就能上簇吐丝结茧。预计今年种桑养蚕户的总收入能达到68.8万元,户均增收1.32万元。”郑继双说。

  蚕桑产业给农户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同步壮大了弄玲社区的村集体经济。据弄玲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兴旭介绍,原来该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只有4500元,几乎不能干什么事,去年发展蚕桑产业后,村集体经济增加了9000元,预计2019年通过蚕桑产业能增加集体经济24000元。

蚕茧堆满仓库

  “下一步,弄玲社区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流转闲置土地,结合弄玲村情扶持培育壮大村级支撑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到公司务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借力企业,发力农户,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夯实、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企业盈利的多方共赢的目标。”谈到弄玲社区蚕桑产业发展的前景,团田乡党委书记李有旭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