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这个村支书总是“坐不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1:25:44  来源: 剑川先锋微信公众号
分享至:

  在2016年3月,李佳才被推选为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马登镇玉龙村的党总支书记。至今的三年多时间里,是玉龙村变化最大的三年,村里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每个自然村建有活动广场,如今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也有了收入,并在2017年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群众都说他是“肯吃亏”的村支书

  在2016年以前,玉龙村没有超过一公里的水泥路,没有一处像样的活动场所,是全镇12个行政村中基础设施最差的村子。

李佳才在与群众交流

  李佳才来到玉龙村后,在挂钩单位省扶贫办的协调帮助下,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和资金相继落实到位。可资金有了,项目征地又遇到了困难,村里很多群众不愿意拿出自家的土地,建设第一支部党员活动室也多次选址无果,于是李佳才主动让出自家的地块。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其他党员纷纷响应,为后面的项目落地开了个好头。

  活动室建起来了,李佳才的做法也得到了村里群众的一致肯定,都称他是“肯吃亏”的村书记。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只有农民有了‘造血’能力、有了发展路子,才能实现稳定脱贫。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李佳才深刻认识到,只有发展产业才能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村内种植基地

  于是,他经常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讨村内的产业发展之策,入户宣传发动群众发展产业,也曾多次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前往其他县份、乡镇考察学习蔬菜、水果、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然而,部分贫困群众对特色新兴产业不感兴趣、也不敢尝试。

  为了让贫困群众跟上来,2016年在李佳才的带领下,由村委会主任牵头组织成立了“剑川县马登镇玉龙村云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率先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业,在村内建设32亩中华寿桃示范种植基地和25亩苹果种植基地。2018年,还引进了洱源县胜宏产销专业合作社尝试发展订单农业,种植辣椒200多亩带动52户贫困户参加种植,他因此也被群众称为“辣椒书记”。

  肉牛养殖有着落后,他又“坐不住”了

  在玉龙村,历来就有养殖肉牛的传统。2018年,李佳才积极争取到了肉牛养殖场建设项目,希望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场子还没建好,他便开始为寻找合适的合作对象而四处奔走。

  在听说沙溪镇宏兴肉牛养殖合作社的养牛技术和管理都很到位、销路也非常好的消息后,李佳才马上带着工作队和班子成员前往沙溪镇考察,刚开始对方并没有合作意向,但他没有放弃,一有时间就往沙溪跑。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3月玉龙村与宏兴肉牛养殖场达成了合作,有望带动200户群众增收,每年还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4.5万元。

  如今,眼看肉牛养殖场的事有了着落,李佳才又“坐不住”了。前几日,他又开始与相关企业对接,研究马铃薯、羊肚菌、中药材等种植项目在玉龙村发展的事宜了。群众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核心,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李佳才深知这个道理,同时他也在不断努力着。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