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水龙头坏了找驻村队要钱? “懒汉思想”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1:25:4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脱贫工作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精神贫困”正成为脱贫攻坚路上难过的坎、难爬的坡。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首要攻克“懒汉思想”。

  从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可以看出,在还未脱贫的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好逸恶劳、坐等帮扶”的懒汉,让懒汉脱贫也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脱贫之困。根据实际情况,懒汉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以穷为荣无赖型”,这类人没有进取心和羞耻感。如三台铺村委会三台铺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白某珍一家,不仅不讲卫生,还懒情成性。政府帮他家加固改造C级住房,打好入户路地基,准备好泥土和砂石,但半年时间过去了仍然未见行动,等着政府来修建。

  二是“不务正业赌徒型”,自强不息是空谈,只想天上掉馅饼。则旧村委会大矣那味村杨某户,不思进取,种庄稼“喊累”、外出务工“不自由”、家庭卫生“懒整”。

  三是“溜达型”,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小寨村委会老漆树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某陆整天在家喝酒。驻村工作队走访时发现其家中水管漏水严重,建议他更换水龙头,可他却说没有钱购买。工作人员无奈,说以个人名义赞助其20元购买水龙头,他非但不知感激,竟找工作队要50元 。

  四是“装病型”,今天“腰酸背疼”,明天“头疼脑热”,嘴里“感恩戴德”,就是不去劳动。

  这些“懒汉思想”的根源在哪?“懒汉”是如何培养出来的?找到问题根源,才能“标本兼治”。 各级领导和广大驻村干部一定要摒弃“速效”思想,要有极强的耐心,要立下愚公志,坚定滴水穿石的信念。

  破解“懒汉”问题,要让“懒汉”红脸出汗。“红榜”扬正气、“黑榜”促后进。2018年以来,开远市针对农村出现的“游手好闲懒惰致贫”等问题,在全市大张旗鼓地开展了以“红黑榜”为抓手的百日攻坚典型引领行动,积极探索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强化教育引导和道德惩戒力度,借助社会舆论的影响来鞭策陈规陋习、弘扬社会正能量。

  “红黑榜”一经推出,就像一面面“会说话”的墙,什么该提倡、什么该摒弃一目了然,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什么我会上黑榜,还上报纸电视被公示?”

  “扶贫‘红黑榜’推出后,部分因好吃懒做、不讲卫生、内生动力不足等原因被曝光的村民开始扪心自问,在挂联部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良行为,开始清扫院落,发展生产。”灵泉街道宣传委员毛中华说。截至2019年4月,“开远市完成全年扶贫目标任务百日行动红黑榜”共推出6期,对上百人次先进典型和单位进行了张榜表扬,对40多人次后进典型了进行曝光公示。

  破解“懒汉”问题,要让“懒汉”喊出“我要脱贫”。“懒汉思想”不但有违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且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背道而驰,必须倡导“劳动光荣、懒惰可耻”,引导贫困户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没有“劳动含量”“奋斗精神”的脱贫是低层次的脱贫,不能有效治理懒汉就谈不上攻坚。如果对懒汉实行大包大揽、有求必应,不但有违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而且势必动摇其他贫困户依靠劳动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破解“懒汉”问题,要让“懒汉”有事可为。一是完善产业扶贫,引导群众参与劳动。通过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激励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二是增加公益岗位,拓宽就业平台。对身体条件较弱、就业能力较差的贫困户,努力提供保洁员、护林员、巡河员等岗位,让他们与大家一道共享“劳动者”的光荣和自豪。

  破解“懒汉”问题,要“硬约束,强管制”,不能让懒汉“装睡”。发挥村规民约作用,针对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可适时适度推出“评懒机制”,对经过村民公开评议出来的“懒汉”,将对其享受的相关扶贫政策待遇予以暂时“冻结”,直到其通过自我改变获得群众认可后方能恢复,倒逼“懒惰”变“硬汉”,为贫困户减负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面对当前的“懒汉思想”,最应该做的就是从思想根源上斩断“穷根”,既扶志、也扶智,不仅要为贫困群众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氛围,更要厚植贫困地区精神文化沃土,精准对接贫困群众的精神和物质需求。在加强政策宣传之外,引导贫困村树立良好新风,建立符合脱贫需求的乡规民约,让贫困户“富脑袋”。(作者:红河州开远市扶贫办 罗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