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驻村三年,这两份名单就是老刘最宝贵的“财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0:32:2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李尧)在2016年2月底的一天,作为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弥城镇石甲村的挂钩帮扶单位,大理州旅游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帮扶责任人来到了彝山深处的石甲村开展走访调研工作。走访结束后,旅游车离开了石甲村,但一位笑容满面的扶贫人却留了下来,他便是旅游开发公司派驻石甲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刘侯,也是村民口中亲切的“老刘”。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刘侯

  据了解,石甲村位于弥巍公路的中间位置,距老刘的家有近100公里。在2016年,弥巍公路还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泥土公路,而老刘三年多的扶贫之旅,就从这个泥泞的雨季开始。自入村以来,老刘用手中的笔记录着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并写下了800余篇驻村日记。但其中记录的两份名单108个号码,却是老刘心中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他开展扶贫工作最有力的“证据”。

  2018年11月,上级部门到石甲村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在帮扶责任人电话随访环节中有一位帮扶责任人的电话无法接通,于是老刘将督查组的叮嘱记在了心里,并及时对所有帮扶责任人的号码进行逐一核实确定。在联系完帮扶责任人后,老刘又想起了他牵挂不已的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贫困户的电话畅通,也是至关重要的!”老刘说到。

工作中的“老刘”

  在石甲村,符合农危改补助条件的农户共有117户。但由于村内干道狭窄无法通车,建材运输涉及高昂的二次运输费用,因此村内的农危改工作基本都是农户自建完成。为如期完成农危改工作,从危房界定、动员农户参与、相关建材购买和运输等,都有老刘的身影。经过老刘与全体扶贫队员、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目前所有农危改工作均已完成,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驻村三年来,远赴百里之外到石甲村开展工作,面对家中在建的新房、大病初愈的父亲、大学在读的次女等“个人私事”,他分身乏术但又从未抱怨过。认真的老刘并不过分特殊,他跟所有扶贫人一样都只是普通人”,和所有扶贫人一样身体力行地坚守着共同的信念,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无怨无悔地奉献着、努力着。

  进村入户落实贫情村情,与贫困群众商讨脱贫路径,干好农危改工作,谋划产业帮扶,如今村民们住进了“新家”、走上了水泥路,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过……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刘的倾情付出、也离不开所有基层干部的不懈努力,这或许也是对老刘、对所有扶贫队员的最好回报。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