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烧烤”中的云南开启抗旱模式!请为扶贫一线的他们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0:39: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姬祥虎 赵家琦)连日来的持续高温缺雨,已致云南多地的春耕作物生长受到明显影响。据相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6日,全省农作物干旱受灾面积211.46万亩,成灾43.56万亩、绝收2.17万亩。

曲靖市师宗县一水稻田里出现龟裂 师宗县扶贫办供图

  记者5月14日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根据我省气候数据监测,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云南省气象局于5月14日12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Ⅳ级应急响应。截止5月13日,云南省气候中心综合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有110个站点出现气象干旱,其中43站为重旱,10站为特旱,滇西北大部、滇中及以南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其中西双版纳、普洱、昆明、曲靖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特旱。

  云南省气象局要求,气象部门各相关单位,以及昆明、曲靖、玉溪、楚雄、普洱、版纳、丽江7州(市)气象局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干旱橙色预警 云南省气象局供图

  面对极其严峻的旱情,云南各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挥汗如雨,奔走于田间地头抗旱保苗促春耕,并及时落实好抗旱措施,通过引水、拉水、抽水等举措,确保各类庄稼能活好、能长好,稳步推进抗旱移栽保苗工作。

  昆明

  连日来,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同在石脑壳等小组寻找备用水源点、打井蓄水、安装水泵,重点解决在雨季到来前海拔2400~2800米间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保农作物长势,保牲畜饮水。(孙海平 供图)

  虽然长期干旱,但寻甸县河口镇白石岩村、双龙村等地村干部们,为确保烤烟种植,他们积极想办法,抽取水窖水用于抗旱,以保证正常开展农业生产。(保德贤 供图)

  红河

  针对近期连续干旱、烤烟苗移栽难度大等问题,石屏县各乡镇领导干部联合县烟草公司开展抗旱保苗移栽活动,共同帮助农户移栽烤烟苗、浇水等,以保障烟苗成活率、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施成云 供图)

  楚雄

  在南华县,已连续两个月无降雨,大小水库水位快速下降,河道、坝塘干涸,旱情不断加剧和发展。面对严峻的旱情,全县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发动群众,全力以赴狠抓抗旱减灾、生产自救工作,有效调动广大农民群众抗旱保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者美春 供图)

  曲靖

  曲靖市气象台5月13日09时发布的干旱橙色预警:根据最新气象监测,曲靖市会泽、沾益、麒麟、马龙、陆良、师宗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局部地区特旱;宣威、富源、罗平达到气象干旱中旱等级。

  为应对旱情,师宗县各乡镇建立起抗旱保苗临时取水点,通过各种车辆将水运往田间地头,滋润地里缺水的庄稼。(师宗县扶贫办 供图)

  面对严重的旱情,会泽县各级党委政府通过组织村民召开广播会、入户谈话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带动村民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积极投入抗旱保苗的工作中。驻村队员和村干部经多方协调潜水泵、抽水机等灌溉设备,积极走进田间地头与村民共同抗旱,力保口粮丰收。(朱知羽 供图)

  连续晴热少雨、旱情持续加重,马龙区大庄乡村民们自发组织对烤烟苗进行浇水,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驻大庄乡民村村工作队 供图)

  为抗旱自救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会泽县拖车村的驻村扶贫干部积极组织群众打地下水。“出水了,这下太好了!驻村干部还真是能干,这下烤烟有救了。”看着眼前一股清澈的地下水涌出,人群中一位村民大声喊着,围观的人群陡然炸开了锅,人们四处奔走相告。(贾宾 供图)

  5月13日,麒麟区三宝街道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到长坡村开展抗旱保苗活动,为当地农民“添一把手”!“这回种下的玉米、移栽的烟苗都有救了!”看着消防车送来的水滋润着地里的烟苗,三宝街道长坡村村民高兴地说到。(麒麟区扶贫办 供图)

  大理

  在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当地村民正在为刚种下不久的烤烟浇水。由于当地从普淜水库引水至金旦河中,使得金旦村村民的农业生产生活得以正常开展。(晏祥锦 供图)

  普洱

  在孟连县勐马镇腊福村中寨小组,长期的干旱对当地的影响同样较大。但由于当地有一座腊福水库正常保持蓄水,中寨小组的村民们才得以正常开展农业生产活动。(李康 供图)

  临沧

  认真排查旱情、落实水源问题、严格移栽质量,临翔区扎实推进6.5万亩烤烟移栽工作,全区上下掀起了烤烟抗旱移栽的热潮。(陆保文 王恩东 供图)

  西双版纳

  近期受干旱影响,西双版纳州春茶产量明显下降,有的地方减产高达40%以上。截至目前,因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大部分地区水源蓄水能够保持供水需求,各项生产生活仍正常。(西双版纳州扶贫办 供图)

干旱无情,人间有爱!

炎炎烈日下

无数干部群众用汗水滋润着地里的庄稼

希望他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一个好的收成

也希望在这次高温过后能迎来一场及时雨

让地里的庄稼“喝饱水”

让靠天吃饭的农民们不再忧虑

同时

也为所有奋斗在抗旱一线的干部群众们

点个大大的赞!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