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来水了!地里烤烟有救了!娜姑镇干群齐心抗大旱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0:47: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贾宾)“终于有水了,真是太好啦!驻村干部还真能干,带着我们挖出了水,地里的烤烟有救了。”看着眼前清澈的地下水喷涌而出,人群中的一位村民大喊着,围观的群众炸开了锅,正四处奔走相告。这一幕,是发生在5月13日的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拖车村,为有效应对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干旱,驻村工作队员带领村民们挖出了地下水,使村里的旱情得到了适度缓解。

组织村民打地下水

  据了解,自今年4月以来拖车村遭受了多年未遇的特大持续高温伏旱天气。全村农作物大面积受灾,除部分刚种下的烤烟受灾外,其他的农作物也不同程度受损,干早严重影响了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面对极其严峻的旱情,如不尽快想办法解决生产用水,农民们的损失或将不可估量。

干旱的烤烟地
补种烟苗以减少损失

  对此,来自曲靖市中级法院的三名驻村干部和村“三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不能让老百姓的庄稼‘绝收’,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组织始终是群众的依靠和希望。如果‘主心骨’都不硬起来,群众又如何能站起来呢?”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于是,驻村干部和村“三委”班子组成了四个抗旱救灾工作组,并喊出“齐心协力抗大旱”的口号。

地下水到引水渠

  在开展具体工作中,工作组挨家挨户了解和登记各户村民的受灾情况,并把党对受灾群众的关怀送到群众家里。作为全镇的烤烟主产地,全村大部分烟苗刚移栽了10余天,当下也正值拖车村包谷、红薯等农作物的初种期,由于长时间不下雨,全村农作物受灾较为严重。

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查看水渠

  为寻找水源,驻村队员们在20多天里头顶烈日、冒着酷暑,困了就地打个盹、饿了就吃方便面。“天都这样干了,不能再让群众的心也跟着干!”在几天后,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基本得到保障,部分生产用地也得到了灌溉,抗旱工作安排的井然有序。同时,工作组还及时协调周边群众发扬互帮互助精神,妥善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驻村队员贾宾帮助村民抢种红薯

  在充分掌握村情旱情的基础上,驻村队员们日夜坚守在抗旱第一线,扎实开展抗旱工作。当从村民口中了解到该村可以打出地下水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立刻安排人员和协调设备,准备打井取水。经过三天三夜的不懈奋战,村中第一口地下井终于出水了,接着其它三口地下井也陆续有水,随着几口水井的挖掘成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驻村队员察看抽水房

  为缓解地里农作物的旱情,驻村工作队在原有曲靖中院出资修建抽水房的基础上,又协调配备了五台小型抽水机日夜不停地抽水浇地。同时,积极组织村民们补种烟苗以降低损失,动员大家开展晚季农作物补种活动,并制定出扩大晚季农作物种植面积和增加畜禽补栏的工作思路,以确保村民实现减产不减收。

  在抗旱战场上,到处是驻村队员和村干部们的身影,他们不畏酷暑、头顶烈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当谈起拖车村的驻村干部时,村民们无不举起大拇指,称赞他们都是好样的、都是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