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禄劝脱贫奔小康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0:47:3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禄劝脱贫奔小康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

  4月30日,云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昆明市禄劝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禄劝县在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禄劝县委宣传部供图

  禄劝县地处滇中北部,境内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农业产业难以形成规模,交通不便更是进一步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2016年以来,禄劝县紧扣“脱贫攻坚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生态文明示范县、休闲旅游集散地、滇中北部交通枢纽”建设目标,积极探索脱贫方式,推进饮水、供电、通路、通信、教育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使贫困村的公共服务全面得到改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果蔬、猪牛羊养殖、光伏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保证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高速推进、高效落实。

  土地流转加务工收入 产业扶贫一花结多果

  谢伟明是禄劝普林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他不远千里从老家宁波把公司搬进禄劝县的山村里,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气候优势。禄劝县团街镇发明村,海拔1820.00米,年平均气温18.00℃,年降水量970.00毫米。谢伟明和同伴在这里租用了180多亩土地,试种了40多种水果。今年,他们还打算在附近的翠华镇再租用400多亩土地建大棚,用作水果番茄基地。

  新产业的引入,给当地农户带来了新的增收方式。和其他乡镇一样,光明村多数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留下来的皆体弱年老,一年种一季豆,育一季秧,仅能收入两三千元。土地出租后,农户可以从中获得租金收益,“一亩租金1500元,每3年上涨100元。”并且,他们可以实现劳动力就地转化,“报酬根据工种不同,一天是60至80元。”谢伟明算了下账,就此两项,参与进来的农户平均每户一年增收12000元左右。

禄劝县委宣传部供图

  等到种植基地发展形成规模,谢伟明能提供的增收方式就更多了:“对接合作社或家庭种植户,签订品种保护协议,提供品种让他们种,我们负责销售。”

  团街镇树安村以花椒、板栗、烤烟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农户自给自足,但在经济发展上没有发力点,很难有所突破。2017年,团街镇筹资自建了1个镇级和8个村级撒坝猪扩繁场,带动全镇农户养殖本地猪种撒坝猪。“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每年每户分2头仔猪作为分红。”树安村支部书记普光辉介绍,“养殖场把仔猪养到20公斤后才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户把猪养大以后包回收,还高于市价5%~10%。2018年村里养得最好的猪有200公斤,按18元一公斤算,一头能卖3000多元。减去自家种的苞谷成本,两头猪能增收近6000元。”到了年底,还能从合作社拿到一笔分红。

  种树加光伏电站 发展清洁能源又保护生态

  撒营盘镇全镇辖18个村委会,其中有15个村委会地处云龙水库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均属于一二级保护区),保护区面积达376.5平方公里,占整个云龙水库径流区面积的51%。

  如何处理水源保护与生态建设、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走出一条既能保护生态,又能促进农户增收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成了撒营盘镇的一件大事。在此背景下,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高水源涵养量、改善生态状况、维护生态平衡的“农改林”项目,成了云龙水库水源保护区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

  撒营盘镇于2013年开始在坎邓村境内的石板河流域实施“农改林”项目,在河道两侧50米位置设置隔离栏,在此区域内种植松树、柏树、水杉等水土保持涵养林,确保两岸水土保持以及水质净化。从2013年开始至今,坎邓村已经流转土地2000多亩。

  撒营盘镇镇长角述顺介绍:“2013年开始把土地从农户手上流转过来,租金从每月每亩600元开始,每年增加30元,这是农户的纯收入。这些地用来耕种,辛苦一年下来一亩的纯收入也就2000多元。现在土地流转出来,不仅有收入,而且还能把劳动力解放出来,农户外出务工一个月又可以收入四五千元。撒营盘全镇的外出务工人口大约有16000人。”因为出租土地有收益,并且还能保证水源安全,因此“农改林”项目在当地很受欢迎。68岁的曾贵发家里有18亩土地已经完成“农改林”,今年土地租金已经涨为920元每亩,他一年的纯收入就有16560元,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很多。截至目前,撒营盘镇已经在15个水源区村委会实施“农改林”项目10622.62亩,共涉及106个村民小组3685户。

  与坎邓村的绿树成荫不同,茂山镇永翠村坐落在山坡上,山区面积占99%。这里缺少水源,难以发展种植、养殖,要帮助农户增收必须另寻他法。经云南省能源局批复同意,利用这里日照时间长、强度大以及周围有大片的未利用荒山,在茂山镇因地制宜发展了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该项目场址占地面积约700亩,总共建设15个太阳电池方阵,整个光伏方阵区域按“农业种植+光伏发电”的方案设计,光伏方阵区域均可进行农业种植或保持原有的植被。目前,项目全部完成建设全容并网,已投入运行。

  据了解,禄劝县光伏发电项目涉及禄劝县雪山乡、转龙镇、撒营盘镇、皎平渡镇等11个乡镇的20个点,分别计划建设500千瓦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各1座,总装机容量10兆瓦,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832户,项目估算总投资7000万元。

  永翠村村委会主任赵现兵介绍,永翠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光伏项目直接带动其中49户脱贫。“每亩土地每年补助农户300元,建档立卡户每年另外补贴3000元。项目建设时,每天有400~500人在工作,一天一人报酬120元,后期维护需要60人左右,报酬也是120元一天,都是雇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现兵说,项目入驻以后对村里的道路进行了整修硬化,交通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村民们进出更方便了,“以前走路去赶街要走2个小时,现在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据了解,该项目运营25年以后将交还给村委会,成为村集体资产。

  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手段之一,清洁环保,技术可靠,也是资产受益扶贫的重要方式。禄劝县茂山镇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保障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力量。

  易地搬迁加修缮老屋 要新面貌也要老味道

  禄劝县皎平渡镇杉乐村属于山区,海拔2350米,人均耕地仅1.2亩,并且整村基础设施条件差,大部分村组未完成进组道路硬化,人饮安全问题突出。为全面解决杉乐村整体脱贫问题,皎平渡镇政府将杉乐村申报为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点。皎平渡镇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点项目规划围绕“红色民生、红色文化、红色教育、红色旅游”四位一体进行编制,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基本素质、基本保障、基层队伍为重点,规划项目总投资2320万元,目前已完成搬迁。

禄劝县委宣传部供图

  杉乐村距禄劝县城191公里,是昆明北通四川的要塞。受乌东德电站建设以及“禄会公路”建设的影响,杉乐村成为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散地,也将成为云南省出滇入川的咽喉和乌东德电站后勤服务基地。杉乐村易地搬迁点共有易地搬迁户52户,搬迁点内建筑统一规划,整齐敞亮,还建设了2077平方米的广场,配套有相应文化服务设施。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补助5000元资金以发展养殖业以及中药种植,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皎平渡镇永善大村是省级文明村,多年来,除了努力发展经济,村里在精神文明上下了不少功夫。据村民介绍,每个星期日的早上是全村大扫除的日子,村民们被分成几组,轮流进行义务打扫。村里还成立了用水户协会,调配人畜饮水,让种地用水、人饮、畜饮都能得到保障。此外,村里还坚持进行垃圾分类工作。走进永善大村,虽然村内每家建筑都有差别,但都同样整齐干净。为了保护村里的建筑风格、维护观感,村里对36户村民的老房子进行了修缮加固,既保障了老房屋的居住安全,又不失建筑的原有风味。永善大村还在村内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对每家每户从卫生、礼仪、教育、计生、诚信等10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评比。

  从引进外地种植企业到发展本地养殖,从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到关注精神文明建设,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上,禄劝县积极创新措施,因地制宜,组合“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搬迁扶贫、转移就业扶贫”等不同措施,按照“产业强县、科教兴县、文旅活县、生态立县”的发展思路,在全市脱贫攻坚历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辛亚洁)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