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贺传玉:家里再难也要当好扶贫“大数据管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0:47: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家里再难也要当好扶贫“大数据管家”

  白天,在村里负责扶贫数据工作,尽心为扶贫作出贡献;晚上,为了贴补家用,在路灯下经营烧烤,还要照顾残疾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这就是80后扶贫专干贺传玉每天的生活,家庭的重担狠狠地压在她的肩头,扶贫任务容不得一点马虎,她却没有任何抱怨,只是将生活的艰辛拧成前进的动力,带着微笑朝着希望前行。

贺传玉在核对数据

  2016年,远嫁河南的贺传玉,因为家中父母年老多病没人照顾,决定回到老家——东川区拖布卡镇布卡村,这里曾经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当时,村里正在进行大数据清洗,因为贺传玉年轻懂电脑,村委会负责人就请她帮忙录入数据,这一帮忙就是5个月。因为认真、踏实,有责任心,2017年她就被聘请为拖布卡镇就业扶贫队员,主要负责大数据录入、劳务输出等工作。

  为了摸清基础数据,让贫困数据更加精准,她协助所有村组干部一起下村入户,了解贫困户信息。因为全国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开放是有时限的,每次都必须抢在关闭前完成这项工作。为了及时准确把数据录入系统,她经常通宵达旦、不眠不休地苦干。

贺传玉正在工作

  “她这个人无论做什么事都是兢兢业业的,只要交给她,我们就放心了。” 布卡村委会主任对贺传玉十分认可,他说在贺传玉的办公室里,除了堆满了资料外,还有一张躺椅,上面有一床薄被,为了扶贫工作总是加班加点地干,困了就在上面小憩一下。因为贺传玉干事认真、踏实,大数据清洗、排查更是尽职尽责,从不抱怨,获得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大家都称她为“大数据管家”。

  扶贫专干的工资待遇是微薄的,而贺传玉的家中,尚有年迈的父母和嗷嗷待哺的孩子需要照顾。而她的丈夫,由于疾病导致身体残疾,不能做重活,没有任何收入。家中的担子,就全部压在了这个羸弱女子的肩上。为了补贴家用,她和爱人一起,摆了一个露天的无烟烧烤小摊。就这样,贺传玉白天到村里工作,晚上在路灯下,围着烧烤桌忙前忙后。

  生活纵然不易,但贺传玉的脸上,却始终洋溢着温和平静的笑。她的努力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拖布卡镇扶贫五朵金花”……贺传玉说:“有时特别辛苦的时候,心里也会有一点点难过,但是我不后悔,我觉得既然选择了,那就要继续走下去,相信只要坚持,生活总会开出幸福的花。”(记者 陈雯)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