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云南省发起脱贫攻坚“夏季攻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09:39: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云南省发起脱贫攻坚“夏季攻势”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围绕省委、省政府“抓实硬措施落实硬任务,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安排部署,迅速掀起“春季攻势”,脱贫攻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决定5月至7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19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

  开展2019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的目的,旨在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各类问题整改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强化督导检查。

  为着力推动各类问题解决,我省将坚持把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精准整改,以问题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严格按照《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中央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前全部彻底整改到位。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确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前全部“清零”销号。建立省级调度机制,省级有关部门在抓好自身存在问题整改的同时,分类分行业分地区进行专题调度,督促指导各地区做好相关业务整改工作。对于需要完善体制、机制、政策的,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特殊性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既解决问题,又完善政策,避免问题回潮,防止整改“翻烧饼”。加强跟踪问效,对整改工作滞后的随时进行约谈问责,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纸上整改、数字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

  通过进一步强化“省负总责、县(市、区)抓落实”工作机制,细化攻坚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底全省基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把解决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昭通市和部分深度贫困县,以及“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加大力度,重点倾斜。完善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开发机制,推动金融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2019年实现7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其余“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未脱贫人口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比重在2018年基础上大幅下降。

  以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目标,我省将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稳定的收入,增强“造血”功能,让贫困地区发展的动力更强、后劲更足。坚持把产业作为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培育壮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绿色食品、大健康产业,提高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水平,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我省将全面实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申报环节突出绩效导向,实施环节突出目标监控,完成环节突出绩效评价,加强常态化监管,建立年度评价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评价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开展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加快建立资产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把扶贫资产管好用好,确保持续发挥效益。结合专项巡视、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等整改工作的跟踪落实,将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推进情况纳入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对各地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布督查通报。改进督导检查方式,加大暗查暗访频次,及时跟踪监测、分析研判、督促督导,对不实不力的进行约谈。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加强本地区工作调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高质量高水平打好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战役。(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