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他是个“拼命三郞”!来看看夏正云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09:39:00  来源: 云报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夏正云的故事

  真心扶贫得民心,用心帮扶有实效。作为昭通市昭阳区青岗岭乡沈家沟村的挂钩帮扶单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于2018年2月27日选派夏正云、李涛、李梅一、西玛丽珠、高程伟5名机关干部,共同组成扶贫工作队进驻沈家沟村,并由夏正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背景介绍

  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领导和支持下,夏正云带领工作队以满腔热忱投入沈家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用真心、付真情,为全村群众如期实现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据了解,沈家沟村下辖11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018户34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0户1923人,目前已脱贫490户1848人未脱贫20户75人。

村里醉汉变男子汉

  家住沈家沟村石梯子二组村民张军(化名),现今35岁依然孤身一人,由于他长期游手好闲、好逸恶劳,姑娘们见到他都避而远之。于是他郁郁寡欢、借酒浇愁,有时甚至大发酒疯无故打骂邻居,村民们对他是又怜又怕。后经医院检查,张军患酒精依赖性精神障碍症,贫病交加的他变得更加自暴自弃。

  当夏正云得知情况后,冒着挨打受骂的危险带着扶贫队员李涛一起到张军家进行探望。在破旧不堪的土基房里,几件陈旧家具东摆西放、床上散乱的被子衣裤又脏又旧,看到这一幕夏正云心里很难过。在交流中,张军不但没有发病,还与夏正云谈得很投缘。“他现在变得穷困潦倒,不仅是他自身的问题,我们也有责任扶他一把!”夏正云说到。

夏正云

  在后来的工作中,夏正云把扶持张军的事记挂于心,并想方设法帮他解决住房问题。与乡政府干部协商后,夏正云迅速将张军的住房更新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当得知政府要帮他家建盖新房时张军喜于言表,而夏正云也试探性的一步步走进了张军的心灵。夏正云说,“扶贫要扶思想!得教导张军好好珍惜国家的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政策,要勤劳上进,活出个男子汉的样子来。”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夏正云和队员们两个多月耐心细致的帮教和推心置腹地与之交流,张军逐渐树立起战胜疾病的勇气和对生活的信心。后来夏正云又跟村干部商量,安排张军参加村里的劳动技能培训,让他学习混凝土搅拌技术。如今张军成为了一名混凝土搅拌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张军,经常参加村里的集体劳动,他也渐渐融入到村集体这个大家庭中。

  通过激发张军的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进而想到了激发全村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观察分析,夏正云与其他队员、村干部们对症下药,编制标语在显眼位置悬挂,营造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村民们的思想。同时,加强宣讲国家的扶贫政策,激发群众的感恩情结和内生动力。如今,村里争当低保户和贫困户的人少了,家家户户有了持续稳定收入,还有6户建档立卡户在2018年甩掉了“穷帽”。

干部群众有口皆碑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员发现今年78岁的左发顺和李开芬夫妇俩,带着一个12岁的孙子住在20多平米的陈旧土基房里,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同时他们还发现左发顺老俩口的床铺安置在楼上,而孙子一人住在楼下,老俩口每天爬上爬下的既不方便又很危险,于是大家一致建议他们把床铺搬到一楼与孙子住一起。

  回到村委会后,夏正云想起这件事心里很不踏实。“因为老两口已经年纪很大了,在搬床铺过程中会不会发生什么意外?”他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但夜已深且工作还没做完,只好打消了去左发顺家的念头。第二天一早,夏正云与村委会主任陈克波等人迅速赶到左发顺家,但眼前的情形让他们哭笑不得。

工作队现场动员

  听了大家的建议,左发顺老俩口把被窝搬到猪圈上面用棍棒搭建的简易木楼里,新“卧室”不但安全无保障,连卫生也成了问题。见状后,夏正云与村主任立即行动,将老俩口的床铺搬到了一楼。但在搬木床过程中,由于棍棒滚动,夏正云的身体失去平衡而拉伤了,但他仍然坚持与村主任一起干完活计,让左发顺老俩口住进一楼。

  随后的几天里,夏正云与其他队员一起和乡政府商议,将左发顺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并尽快安排人力物力对他家的土基房进行修缮加固,让他们住得安全、住得放心,同时还帮助左发顺夫妇向政府申请临时救助。如今,左发顺家的房屋已得到修缮,2000元的临时救助款也已拨付到位。

  无独有偶!患双下肢静脉曲张病已有10余年的村民范正芬,也是在夏正云等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住进医院做了手术。在健康扶贫的政策减免下,范正芬没花多少钱但手术很成功。“谢谢夏队长,谢谢所有帮助过我的干部,更应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范正芬激动地说到。

心系村排忧解难

  “夏队长待人用心用情,只要见过一次面再见时他就能高声喊出名字,这让人很意外!但这也说明,他的心里装着老百姓。”村民彭家才说。作为易地搬迁户的彭家才,虽有易地搬迁建房的名额但还未落实具体的建房地基,他把情况随口告诉夏正云,一周后,夏正云就与青岗岭的相关干部到沈家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现场划定了5户村民的建房地基。

  自驻村以来,夏正云带领驻村工作队走遍了沈家沟村的所有农户。他们进村入户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询问贫困户致贫原因、发展思路和愿望等,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精准帮扶沈家沟村提供了依据。在走访中,他们还积极宣传国家的脱贫攻坚和强农惠民政策,鼓励村民们要勤劳致富,通过双手建设美好幸福的生活。

入户走访

  据沈家沟村委会副主任罗能相介绍,村里的人畜饮水原本来自两公里外的大箐沟山洞里流出的山泉,水质好、水量充裕够用。但随着易地搬迁户的入住,新增人口不断增加,以前的水源供应不足,村民们的用水问题也成了实现脱贫致富的障碍。“为了寻找新的水源,夏队长带领我们爬坡下坎、到处奔走,他就是个‘拼命三郞’,我们都很敬重他、感激他。”罗能相说。

  “有一次夏队长生病住院,拖着极度虚弱的身体昏昏欲睡,但还在病床上安排扶贫工作,当时我是既感动又于心不忍!”沈家沟村委会主任陈克波激动地说,夏队长的事迹和精神对于我们村干部来说是永远的激励和感召!未来村“三委”班子将更加积极地为老百姓干工作,为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出更多的力,也让夏队长他们在后续的工作中少操些心……(作者 唐金龙)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