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对抗“烧烤”天气 昆明市多地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1:39:1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这个季节本应是水稻、烤烟等农作物的生长移栽时节。但是由于连日来的持续高温缺雨,已致云南多地的春耕作物生长受到明显影响。

  昆明市同样也是干旱的重灾区,目前,为了对抗“烧烤”模式,昆明市政府办公室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抗旱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城乡饮水安全和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与此同时,昆明市各县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挥汗如雨,奔走于田间地头抗旱保苗促春耕,并及时落实好抗旱措施,通过引水、拉水、抽水等举措,确保各类庄稼能活好、能长好,稳步推进抗旱移栽保苗工作。

  富民县

  日前,昆明市副市长赵学农一行到富民县调研烤烟抗旱保苗工作,调研组一行到旱情较重的罗免镇麦地冲连片烟地,实地查看烤烟生长情况和抗旱保苗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相关部门关于全县蓄水情况、水源使用情况、烤烟大田生长情况及全县抗旱保苗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烤烟生产人员、烟农进行亲切交谈。

调研烤烟抗旱保苗工作

  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查看,赵学农对富民县紧密结合各地实际,以“一村一方案”的方式开展抗旱保苗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昆明市持续高温和干旱无雨,给抗旱保苗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是近年来烟叶生产工作的一次较大考验,但只要上下同心,发动所有人都参与到抗旱保苗工作中,就能奋力打赢这场抗旱保苗战。

  石林县

  今年,石林县计划移栽烤烟11.23万亩。按照省市的要求,石林县于4月10日开始进行膜下小苗移栽烤烟,截止4月27日,全县完成移栽任务。但从烤烟移栽以来,全县出现持续高温无雨、部分坝塘蓄水无法满足用水需求的情况,而现在正值烤烟掏苗补水阶段,所需水源不足,更增大了抗旱保苗压力。

积极做好烤烟的抗旱保苗工作

  针对当前严峻的旱情,石林县要求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强化烤烟移栽大田的管理;要做好水库、坝塘的用水调度和调节,确保抗旱保苗有水可拉、有水可取;加强气象监测,在具备人工影响天气的条件下实施人工降雨作业,以减轻干旱压力;各乡镇(街道)要千方百计采取措施,抽水、拉水、驮水、挑水、背水多管齐下,积极做好烤烟的抗旱保苗工作。

  寻甸县

  近日,寻甸县河口镇在抗旱抢种的基础上,对已栽种田块迅速浇水,掀起抗旱保苗高潮,确保烤烟、玉米等农作物苗期正常生长。河口镇是烤烟、玉米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由于近期持续干旱,抗旱保苗工作已成为河口镇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烤烟等农作物栽种后如果持续干旱,重则死亡,轻则影响植株生长,导致产量下降。为消除群众靠天等雨的等靠思想,河口镇各村委会号召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利用一切可用水源、机械设备,全力抗旱保苗,最大限度地减轻和消除干旱带来的损失。同时,对于家庭困难户和缺少劳力户,镇村干部通过资金支持、人力帮扶、调配机械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让一户农户耽误生产。

抗旱抢种

  东川区

  记者从东川区委宣传部获悉,截止5月15日,东川区各级抗旱部门精心组织、加大投入、积极抗灾。已投入抗旱资金18万元,已投入730人次抗旱救灾,投入4眼机电井、2处泵站,出动机动运水车辆4辆,抗旱用电93,280度、用油7.68吨,为缓解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寻找水源

  连日来,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同在石脑壳等小组寻找备用水源点、打井蓄水、安装水泵,重点解决在雨季到来前海拔2400~2800米间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保农作物长势,保牲畜饮水。

  嵩明县

  面对严峻的旱情,5月8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到嵩明县开展“初心向党系烟农·抗旱保苗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各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加入到嵩明抗旱保苗的行动中。

帮助烟农浇灌小苗

  当天上午,省烟草专卖局直属机关16个党支部共157名党员一大早就来到牛栏江镇大平地种烟地块,走到田间地头帮助烟农浇灌小苗,灌溉过程中,大家一边给烟苗浇水、培土,一边为烟农讲解烟苗移栽后的管理要点和需要注意的细节。据嵩明县烟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嵩明县已采取多项措施,为全县4.636万亩烟苗茁壮生长提供保障。

  宜良县

  据悉,宜良县九乡乡自清明节令之后,一直以晴热天气为主,无明显降雨,烤烟生产、防汛抗旱蓄水及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

在田间了解抗旱情况

  5月16日,九乡乡召开2019年防汛抗旱蓄水及森林防火工作推进会,对人畜饮水安全、抗旱保苗、护林防火、防汛防洪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号召全乡动员、众志成城,全心全力打好抗旱持久战。会议安排下拨全乡村(社区)各3万元的抗旱经费,要求各村(社区)专款专用,首先保障人畜饮水,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会议还就严防敏感时期、严管风险部位、严控重点人员、严格落实责任以及落实六项要求对护林防火和抗旱蓄水、烤烟抗旱保苗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不得不提醒的是,随着干旱的持续发展,对大春作物特别是烤烟等旱地作物栽播不利,需做好抗旱准备。雨季开始前高温少雨低湿和大风天气将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处于高位。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