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他带领全村干群祛除这个“苦地方”多年的“穷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1:39:1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昔马是个苦地方,半年雨水半年霜,苦荞粑粑苤菜汤。”这首民间传唱的山歌小调,生动形象地唱出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昔马镇黄莲河村的自然环境和曾经的贫困状况。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作为黄莲河党支部书记的董生洪带领着全体党员干部“抓宣传、开良方”,为全村群众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党员的庄严承诺。

  建强堡垒,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对于黄莲河群众而言,支部党员便代表着党的形象。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的基础上,董生洪还不断强化党员网格化管理,推行“每名支部党员至少挂钩一户贫困户、每名支部党员都有责任区、每户贫困户都有两名党员挂钩”的双挂钩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政策宣传、结对帮扶、议事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了解养殖场情况

  2016年10月,德宏州检查组到昔马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在抽查完村级脱贫退出9项指标后,随机走访了黄莲河的一户村民。正在做家务的女主人当听对方问到帮扶政策、户摘帽需达到的6项指标时,并对检查组工作人员的几个问题对答如流。“昔马的政策宣传和群众发动很深入呀!”检查组人员满意地说到。

  殊不知,这些扶贫政策早已成为董生洪的口头禅。每次入户走访时,他发现谁的思想“懒”了就及时进行鞭策,农户不清楚的他都会及时耐心地宣讲。如今在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黄莲河贫困群众的观念开始转变,等、靠、要的思想得以扭转,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也得到有效激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保障。

  党群共建保障房,祛除多年心中病

  在2016年以前,黄莲河大部分贫困户依然住在“冬天漏风、夏季漏雨”的房屋内,住房安全得不到保障,村民的建房热情不高、主动性不强,且大多数建档立卡户对建房一事持观望态度。为此,董生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用最短的时间让老百姓住进新房,成为他心中多年的“心病”。

帮助群众建房

  为彻底改善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董生洪及时组织党员班子寻求解决方案。在他的带领下,党支部挑选出年轻力壮、能为群众办事的20名党员分别挂钩22户建房户,党员们走村入户宣讲政策、做群众思想工作,经过耐心细致地说服开导,全村22户建档立卡户均签订了建房承诺书,并陆续找到施工队开始建房。

  作为支部书记的董生洪,总是把最硬的“骨头”留给自己。他把问题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2户建档立卡户,定为自己的挂钩帮扶户,此举也着实让他花了一番大力气。其中挂钩的朱朝正户,因全家居住在危房中,而朱朝正又患有智力残疾没有建房能力,于是董生洪就承担起了他家的建房任务。

  在帮助挂钩户建房过程中,董生洪主动协调挖掘机平地基、请农用车拉沙石,并从村里拆迁户处购买老料筹备建房材料等,最终在他和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用8天时间建成了一间5.8万元的木结构保底房,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又杜绝了因建房返贫的潜在危机。“董支书是我们的暖心人,要不是他帮忙建房,今年冬天怕又要挨冻啰!”朱朝正家人说到。

  带头示范促增收,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经济基础薄弱,贫困面广程度深,产业发展十分困难,这些是黄莲河村曾经的村情面貌。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董生洪始终把发展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在产业发展上动脑筋、想办法。

  通过长期调查了解,董生洪看到昔马小猪价格高、利润丰厚且长期供不应求,是一项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于是在2016年他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的养猪技术,回村后带头开展仔猪养殖并获得成功。在他的带动下,支部党员武生书也在自家的菜园里新建300多平方的标准化养殖场,现养殖场内存栏生猪80余头、母猪近20头。

  自2016年3月至今,武生书家的养猪场共出栏生猪167头实现产值30余万元,同时还采取技术指导、示范养殖、合作入股等形式,共帮扶村内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全村的仔猪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平均每户有能繁母猪1头,仅仔猪养殖一项就实现户均增收1500元。

入户走访

  “让全村贫困群众富起来,是全支部35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支部书记,我更应该做先锋、做表率,绝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在黄莲河村,正因为有了这个“情系百姓冷暖、心为百姓解忧”的好书记,如今的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困难群众都住进了新居,群众的生活也正朝着小康之路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