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开始公布!云南干了这些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1:39:1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徐腾中 姬祥虎)5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始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当日公布了国务院扶贫办、内蒙古、水利部3个地方、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那么,此前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了哪些问题?提出了哪些要求?在整改中云南又做了哪些工作呢?云南扶贫热线记者进行了梳理。

  中央巡视组向云南反馈了这些问题和情况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云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在1月26日召开的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上,巡视组现场反馈了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到位,聚焦“三区三州”中的怒江州、迪庆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有待加强;

  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不够精准;

  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和搬迁进度滞后;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责任压得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对扶贫干部重加压、轻激励;

  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仍需加大力度;

  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合作经济组织带贫效果不明显,有的产业扶贫项目搞“名股实债”;

  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有差距,有的存在“数字整改”现象。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会现场,巡视组组长提出六点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认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抓脱贫和防返贫一体推进,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脱贫攻坚发展成果。

  二是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强化使命担当和主体责任,理清和压实州市一级党委抓落实责任,加大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重点解决会议多、检查多等问题。

  三是重点关注列入“三区三州”的怒江、迪庆和昭通、曲靖等深度贫困地区。从政策倾斜、资金保障、项目推进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聚力,切实解决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产业扶贫不实等问题。

  四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做到识贫脱贫精准;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推进落实力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五是加强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干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六是强化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盯住主体责任,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关于巡视整改,云南做了这些

  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在知悉巡视反馈情况及整改要求后,云南省委先后召开2次常委会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和作风建设会等,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狠抓整改、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2月27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和作风建设会上,省委书记陈豪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政府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要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严实标准,认真抓好省委整改方案的贯彻落实。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纠正思想上、政策上、工作上的偏差,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把抓好专项巡视指出问题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综合施策、精准施策,一体整改、一体推进。

  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扶贫资金监管。

  要层层压实责任,坚持省委常委班子和省级领导以上率下,全面落实省级有关行业部门和州(市)党委、政府“一把手”的共同责任。

  要严明纪律要求,既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又加强对基层一线的督促指导,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

  要注重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完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压实压紧整改责任

  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省委制定了《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全面实行“四清单、一销号”管理。

  成立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把巡视整改纳入16个州(市)和16个省级主责部门的责任状,压实压紧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的通知》,对举一反三抓整改作出部署要求。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11次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等。

  各地积极部署相关整改工作

各州(市)和省级行业扶贫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委、省政府递交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和中央专项巡视整改责任状。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迅速行动,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已有35个省级部门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整改方案》,15个省级部门加强向中央有关部委的请示报告。

  全省16个州(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积极部署相关整改工作。

  曲靖市建立市委“每月一研究”、“每周一调研”的工作机制,发现共性问题9个,个性问题398个。

  楚雄州实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指挥调度制度,4次指挥调度巡视整改工作。

  大理州把巡视整改任务纳入所属县(市、区)和州级有关部门的责任书。

  临沧市实行“三下沉抓三落实”(市级领导下沉一线抓责任落实、市级部门下沉一线抓政策落实、市级监督力量下沉一线抓工作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

  红河州、怒江州抽调专人,组建专班,集中办公,专职负责协调推动整改落实工作。

  玉溪市、文山州、西双版纳州把巡视指出问题与各类监督检查、考核发现问题一并纳入《整改方案》,同步整改落实。

  昆明市建立巡视整改督办制度。

  全省上下切实增强了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实行“四清单、一销号”管理,做到责任担当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压力传导到位、督促落实到位,形成了上下协同、条块结合、全面整改的良好局面。

  典型案例

  红河州:巡视整改见真章显成效

  在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中,红河州以高位推动、压实责任、聚焦重点、建立机制等多方面齐抓共管,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坚持从本级改起,做到彻查彻改、真改实改,全面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一步落实。

  由州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有关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州委副书记牵头审核把关13县市、38家责任单位《整改方案》,并形成修改意见进行反馈完善;对标中央要求,聚焦中央巡视点名问题重点改,印发《关于严格规范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表述的通知》,梳理并印发巡视整改重点任务清单155项。截止4月15日,红河州主动认领的29个问题、制定的128条措施,已整改销号问题13个,措施落实到位47条。

  针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指出:“红河州提出‘州级统筹、县市主体、乡镇包干’工作机制,元阳县甚至提出‘县级统筹、村抓落实’,与中央明确的要求不符合”的问题。红河州高度重视,直面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核查,及时清理纠正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中存在的问题。并以此为契机,健全完善五级调度、动态监测等各项攻坚落实机制,聚焦薄弱环节、填补制度漏洞、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整改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

  同时,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深入剖析,通过制定专项方案、坚持源头治理、从严督促指导、领导带头示范、强化执纪监督等方式方法,印发《红河州脱贫攻坚责任制专项整改方案》,制定9条整改措施,多措并举地开展纠偏,动真碰硬解决和整改问题,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全面纠正思想偏差和工作误区。

  修订出台《红河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全局工作聚焦脱贫攻坚、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聚焦“户户清”,做到“州县落实、一抓到底”;印发《关于严格规范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表述的通知》,严格对标中央要求,坚决清理修正相关表述。并责成元阳县严格对标中央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坚决纠错纠偏,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整改工作监督检查。

  针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选派驻村工作队员没有尽锐出战”的问题,红河州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做到举一反三、点面结合,采取抓实培训促攻坚能力、抓实干部促攻坚队伍、抓实关怀促攻坚激励的“三步走”措施,切实推进整改落实。

  在今年3月19日至21日,红河开展全州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实战业务系列培训(视频)8个班次,组织各级干部65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全面排查和认真审核把关,全州共整改调整驻村队员612名,截止3月10日新调整队员已全部到岗驻村。红河州认真落实“遍访贫困户”行动要求,以村为单元,编成小分队、组建战斗队,采取“划片负责、分片包干、全面挂联、不漏一户”的办法,深入开展遍访行动,抓实“户户清”“村村清”。

  此外,还研究印发了《关于建立红河州村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的通知》,州级财政下拨2019年补助资金2755万元,对全州1135个村委会4737名村干部、23026名村小组干部的岗位补贴进行兑现。

  针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云南省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全国26家中央单位和地方指出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红河州从政治上、大局上深刻反思警醒,一体部署整改、一体推进落实,整改工作更加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加大政治、经济、社会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力度,主要围绕战略部署更加聚焦、力量统筹更加聚力、资金保障更加倾力、工作推动更加有力等几个方面展开,举全州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