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1:39: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召开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陈豪讲话

  5月17日上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7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陈舜主持会议。云南日报记者 雷桐苏 摄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不断推进“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以指导全省“三农”实践。

  会议指出,2018年,全省“三农”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充分发挥,为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省“三农”工作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尤其是乡村振兴仍处于起步阶段,距离乡村全面振兴目标有很大差距。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做好“三农”工作具有更加特殊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5月17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陈舜主持会议。云南日报记者 雷桐苏 摄

  会议强调,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坚持目标标准、强化精准施策,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攻坚战。要统筹做好村庄规划工作,因地制宜分类确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坚持建管并举、注重长效,科学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小农户生产经营能力和组织化程度,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作用,加强农业创新体系建设,优化农业科技园区布局,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培育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切实抓好数字乡村工作。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各方面改革,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增添动力。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探索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5月17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陈舜主持会议。云南日报记者 雷桐苏 摄

  会议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城乡人才保障机制、要素合理配置体制机制、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体制机制等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凝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齐抓共管推动工作落实;突出分类指导和示范引领,根据各地实际选择合适的发展路子;提高考核督查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简约度、精准度,加强考核督查推动落实。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慧晏出席会议,副省长陈舜主持。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省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州(市)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田静 张寅 杨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