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绿色兴农!茶产业成为拉祜族群众增收致富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1:03: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陆保文 王恩东)走进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各村寨,一片片整齐的核桃、茶叶、烤烟漫山遍野,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延伸至各家各户,一间间红瓦黄墙的拉祜族新居镶嵌在青山绿水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目之所及处处生机勃勃。

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村寨

  据了解,南美乡距离县城48公里,全乡辖4个村委会33个村小组,有1308户4722人,其中拉祜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71.4%。茶叶是南美乡的传统特色产业,也是全乡涉及农业人口最多、产业链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是山区和半山区农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南美乡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茶产业为重点,以增加绿色、优质、特色茶产品供给为目标。通过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的特色农业项目,培育出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规范生产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知名茶叶品牌,将茶产业培育成企业有效益、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产业。

拉祜族新居

  通过招商引资,南美乡于2016年引进相关企业,以“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成立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南美乡坡脚茶庄园。该庄园按照厂房标准化、生产线标准化的要求,投资380万元建成初制车间、精制车间、成品库等设施,及设备的采购安装。同时完成员工宿舍、餐厅、食堂等附属设施建设,及厂区周边绿化、景观建设等。

拉祜群众正在采茶

  目前,该庄园的建成使用,直接覆盖坡脚村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建档立卡户每年人均增收500元以上。同时,还辐射带动了全乡的茶叶产业发展,填补村集体经济无来源的空白,逐步壮大和夯实村集体经济。

  2018年,全乡茶园面积已发展到12070亩,其中能采摘的茶园为7935亩。全乡实现茶叶总产量630吨,茶叶产业综合总产值2590万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到6095元。目前全乡的茶叶初制所有86个,规模以上企业1户,在建及建成的茶叶庄园2个,茶叶专业合作社4个等,南美乡依托茶产业全方位多领域地带动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