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东川:脱贫路上夫妻互相扶持 才能走得快走得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0:27:5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贫困户自强不息摆脱贫困

  “脱贫路上夫妻两人互相扶持,才能走得快、走得稳。”刘祥围的这句话,道出许多脱贫户的心声。无独有偶,同在东川的张顺东和刘祥围一样,和妻子李国秀一起,靠着党和政府的政府政策扶贫以及自身的身强不息,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许下山盟海誓便要同甘苦共患难,东川区汤丹镇洒海村委会小新村的刘祥围迎娶顾学芝已经是25年前的事,婚后4个月,顾学芝身患重病瘫痪在床,之后的20余年中,刘祥围一边打工赚钱,一边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日子虽然过得很艰难,可刘祥围从不抱怨,更没有伸手向政府要救助。

二人旧照

  “他从来没有找村上要过什么,连残疾证都是我们请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帮办,后来又帮他办了低保。刘祥围这个人确实很自立,也有担当。”洒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刘德云介绍,刘祥围家参加农村危房改造,盖了新房、搬了新家,他不离不弃照顾妻子的事也在周围几个村子传了个遍,而这一切在刘祥围的口里,却变得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就像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习惯了、没什么”。“刘祥围在妻子遇到困难时没有离开,而是坚守在一旁,承担起了做丈夫的责任,这种坚守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刘德云说。

  每天,张顺东都会起个大早干农活,破晓而出、日落才归,张顺东身旁总有媳妇李国秀陪伴的身影。张顺东家住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6岁时一场电击意外让他双腿截肢、右手截肢,只剩左手可用,李国秀则是出生时没有双手。年过40岁的夫妻俩回忆起互相扶持的日子,既心酸又甜蜜。

刘祥围与顾学芝

  “你就是我的腿,我就是你的手。”张顺东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2017年,张顺东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方便干活,张顺东先后学会骑自行车和开农用三轮车。建新房那段时间,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张顺东用三轮车从镇上拉回来的。去年,张顺东养了60多只鸡鸭、3头猪,卖了6000多元。如张顺东所说,虽然他的身体与正常人不同,但在奔小康路上没有什么不同。

  接连两次遭遇车祸,失去一条腿,对于张德华来说,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一筹莫展。看病要花钱、两个娃娃上学要花钱,变故却没有让张德华一蹶不振。家住富民县款庄镇宜格村的张德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老房子年久失修又处于地质灾害点,盖房,对这个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来说非常困难。“听到政府要帮我建新房,心里高兴极了,找施工队太浪费钱,干脆自己干。”说干就干,张德华带着家人自己砌墙、自己扎钢筋、自己刷墙,最终把房子盖了起来。

  宜格村气候炎热、水源充足,适合种植烤烟和油菜。目前,张德华家已种植烤烟5亩、油菜2亩,每年收入4万元左右。张德华家还新建了牲口圈,一边种烤烟,一边养猪,家里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好。(记者 张星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