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多地喜降甘霖 但旱情不容乐观 为保收成干部群众勠力同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1:16:4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姬祥虎 赵家琦)5月22日晚9点50分许,几声雷电轰鸣之后,终于有雨水滋润高温、连旱已久的昆明。

云南日报记者 杨峥 摄

这场雨不仅刷爆了昆明人的朋友圈

“昆明终于下雨了”也喜提微博热搜

  除了昆明,云南大部分地区也喜降甘霖,全省连续多日的酷热天气终于迎来一丝凉意!曲靖、玉溪、红河、普洱、西双版纳部分地区都降下了小到中雨,局部还有大雨、暴雨。但是,昭通北部、迪庆、丽江、文山东部、普洱北部、保山北部、德宏北部仍无降水。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降雨范围将缩小,只在东部和南部边缘有阵雨局部中雨,全省大部维持晴热天气,大部地区的旱情无法得到有效缓解。

  据此前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35.3万平方公里出现气象干旱。

  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5月19日~22日,各气象部门在滇东滇南等地共实施飞机增雨作业4架次,累计航程4503公里,地面增雨作业21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影响区已出现明显降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继续保持人工增雨应急状态,一旦出现有利天气条件,将全力实施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面对严峻的旱情,全省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主动作为,想方设法补水蓄水抗旱保苗,集中资源全力投入到抗旱工作中。“云南扶贫热线”亦积极关注各地的抗旱工作,通过镜头和文字为辛苦奋战在烈日与酷暑中的一线干部和群众点赞鼓劲,同时也希望大家的辛勤付出能换来一个好收成!

  昆明市寻甸县组织干部群众10.9万人齐心参与抗旱,下达抗旱资金970余万元,并成立4个督导组对人畜饮水、抗旱保苗、护林防火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全县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田间地头,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田旭 摄

  曲靖市富源县胜境街道发动广大群众干部,利用拉水车、消防车、农用三轮车等交通工具到小水窖、坝塘、水池等蓄水地采取引、拉、提等方式补水蓄水。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引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采取适当增施磷、钾肥等措施,提高作物抗旱能力。目前,烟区水窖、抗旱集雨池等已蓄满了水,为抗旱保苗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朱知羽 摄

  曲靖市会泽县在持续较重的旱情面前,动员和组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投入抗旱保苗工作中去,利用各种手段掀起抗旱保苗的热潮。

贾宾 摄

  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拖车村的抗旱工作稳步有序展开,做到人畜饮水有保障,烤烟灌溉用水优先供应,其他农作物用水统筹兼顾。有水就有农业,现在拖车农田里也多了几许绿色。

徐敏 摄

  曲靖市宣威市阿都村村民到云贵交界的可渡河拉水抗旱。

牛街乡

  大理州弥渡县牛街乡通过打井、架水管、用塑料薄膜垫底建临时小坝塘蓄水等方式,解决生活用水、烤烟栽培及牲畜饮水问题。

者美春 摄

  楚雄州南华县动员干部群众寻水、引水、节水,挖掘抗旱水源潜力,千方百计增加可用水量,采取蓄、引、提、运、挑等措施,对境内所有有水的河流、小溪、水沟进行有效拦截,最大限度增加可用水量。

李旸 摄

  楚雄州武定县环州乡22日虽迎来零星降雨,但抗旱工作仍然不容乐观。为确保烤烟、稻谷等作物种植,当地干部和群众积极想办法,抽取水窖水用于抗旱,以保证正常开展农业生产。

河口县莲花滩乡地古白驻村工作队供图

  红河州河口县莲花滩乡地古白村组织群众80余人,协调调度水泵及农户自用的小水泵灌溉,并针对没有水源条件的区域积极主动延伸渠道、拉管浇灌等方式,尽量能扩大浇灌面积,能浇一亩是一亩,能浇一分是一分。

雷华 摄

  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200余名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下乡抗旱保烟苗促夏收夏种,对旱情严重的地区充分利用库塘畜水、小水窖和其它水利设施保证粮经作物种植。

为了抗旱保收

扶贫干部们从水利门外汉到“水务通”

从驻村工作队成为“抗旱队”

他们和群众一起奋战在田间地头

抗旱之战仍在继续

全省干部群众的汗水心血必将换来一个好收成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