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如何在农村刷出“存在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1:16:4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农村是个大舞台,需要新鲜血液注入,特别是举全国之力开展脱贫攻坚的大环境下,基层一线最能检验人,干部的品质好不好,能力强不强,作风实不实,可以在一线得到充分检验。

  每年,无数的大学生村官进入农村,以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出力。

  那大学生村官如何才能在农村刷出“存在感”呢?

  首先,懂得做群众事。农村工作面对的往往是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果大学生村官知识储备不够、应变能力不强、做事方法不对,往往只会把事情越做越复杂、越做越差,这种“存在感”要不得。

  大学生村要学习各种“三农”知识,学习各类法律法规,不让在做工作的时候脑子“短路”;要有预判事情走向,处理危机的意识,不让出现突发矛盾时“吓一跳”;要因事施策、因人施策,不让固化的工作方式扯了“后腿”。

  其次,学会说群众话。在农村实际工作中,许多大学生村官不会说话,特别是不会说群众善于接受的“大白话”,一开口就大话、空话连篇,甚至是错话、假话,导致群众不买账,甚至矛盾升级。在农村做群众工作,就要以群众习惯的语言平等的去交流,在交流中让群众把你当成自家人,这样群众才接受你所说的,工作才推进得下去,自然而然也就有“存在感”了。

  最后,主动干群众事。基层工作不是办公室里面做出来的,大学生村官有机会就要入村入户去,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的了解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所难。如果不敢直面群众,遇到事情就躲,一句“不清楚,不知道,问别人”,这是缺乏担当精神、缺乏群众工作能力的表现。群众有事来找,说明群众相信我们,这正是我们刷“存在感”的好时机。

  大学生村官有学历、有知识、有思想,作为党的事业的生力军,只有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基层刷出“存在感”,才能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作者 赵春刚)

  云南扶贫热线所登载的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