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关爱特殊儿童!这对珠海夫妻把“蜜月之旅”选在了这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1:16:4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段国春 周莉)1月31日,广东省珠海市,同为特殊教育教师的骆怡文和杨彦文携手走入了婚姻殿堂。然而,婚后的第一次出行,他们没有去马尔代夫,也没有选择爱琴海,而是来到了云南怒江,开启了他们别样的“蜜月之旅”。“这对于新婚的我们来说,算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篇章。”杨彦文说。

  骆怡文是任珠海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培训组组长,珠海特校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专业研讨组组长,特殊儿童语言行为评估师,致力于自闭症儿童的个别化训练研究。杨彦文则是珠海特校的教研新秀,担任启智中重度班的班主任,并致力于脑瘫儿童的康复训练研究。

怒江州特殊教育学校

  今年1月初,针对怒江州特殊教育学校听障学生多、康复训练急需指导的实际情况,珠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内动员教师到怒江进行支援。骆怡文和杨彦文主动请缨。

  推行“五步工作法”

  “学校的老师几乎都是从普校转行过来的,虽然部分人参加过一些短期培训,但特殊教育专业化程度仍然很低,教学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校长邓吉祥说。骆怡文和杨彦文的到来起到了专业引领的作用,他们从教育教学管理、班级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对学校老师进行悉心指导。

骆怡文和杨彦文

  到达怒江后,骆怡文和杨彦文通过观察、聆听、研讨等途径了解怒江州特校的基本情况和帮扶需求,起草和提交了《支教怒江州特殊教育学校调研建议》。同时,他们还在校内推行起了“五步工作法”,即带一个示范班、每人每月举办一场讲座、分领域进行每周进行一次实操培训、每人上一节示范课、不定时听推门课。

  推进个别化教育

  怒江特校原先教育教学几乎和普通学校没有什么区别,也没有康复训练室。

  由于师资力量不足和专业技能的缺乏,怒江特校一直没有根据学生的不同障碍类别、能力层次进行分班教学。了解情况后,骆怡文组织全校班主任根据学生障碍类型对全校学生开展评估工作,为怒江特校下一步进行个别化教育提供理论和事实依据。“首先从他们的学生类型可以分为聋生、盲生以及培智的学生,起码要把他们这几大类分开去进行教学,而不是混班教学这种模式。”骆怡文说。

正在对孩子进行教学

  杨彦文也在校务会上提出了建设康复训练室的提议。学校不仅认同了他的提议,并把筹建工作全权交给了他。从器材采购,到有效安装,杨彦文全程跟进。终于在3月底,康复室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针对怒江特校康复训练课程缺乏专业性的现状,举办了《如何开展康复训练课》的专题讲座,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帮助学校明晰了今后康复训练课程开展的方向。

  让学生感受到关心和关爱

  怒江特校的教师欧杨芬告诉记者,以前每天都要学生读、记、背、考试,这样的结果是老师教得枯燥,学生学起来乏味。而骆怡文、杨彦文两位老师则倡导教师的主要任务是用爱心使孩子们感受到对他们的关爱、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让他们的心理得以正常发展。“两位老师的课堂非常活跃,学生也是很快乐的。”欧杨芬说。

课后两夫妻正在做饭

  尽管骆怡文和杨彦文仅分别任教一个班级,但几乎全校学生都喜欢他们。孩子们常常围在办公室门口,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对两位老师的喜爱。

  根据两地特校的教育帮扶协议,后面还会有三批专业特长不同的老师到怒江特校支教。而对于骆怡文和杨彦文,在怒江工作的这半年里,彼此的陪伴和与学生相处的时光都将让他们毕生难忘。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