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浓浓牵挂 情系玉华 省扶贫办到玉华村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1:20: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五月的玉华村阳光灿烂,春意盎然。5月21日,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黄云波利用在剑川召开定点帮扶会的时机,又一次来到玉华村就“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调研。细细算来,这是自增派玉华驻村工作队以来,黄云波第三次到村调研指导工作。

黄云波走访贫困户

  来到玉华村,黄云波顾不上休息就直奔之前没有去过的第五村民小组入户走访。在贫困户罗瑞兰家,他详细了解罗瑞兰母女二人的生活状况、帮扶政策落实及脱贫后的生活打算。知晓罗瑞兰到香格里拉做生意,黄云波就鼓励她坚持走出去,不走回头路,只有坚定不移往外闯,生活品质才能发生变化。在挣钱的同时要注意积累,要把外面好的生活习惯方式带回村里来,思想改变了才能长久脱贫。

黄云波与村干部交流

  进入脱贫户姚金柱家,黄云波特意走上二楼查看房屋及储粮情况,深入了解今年农作物收成情况、户主外出务工收入、儿女工作就读等各方面信息。了解到其母亲曾患脑出血时,他关心地询问慢性病服务是否签约、家庭医生是否常来家里问诊,叮嘱村级要把此类持续性健康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即将离开姚金柱家,他提醒老人家要按时服药,祝福老人增福增寿,生活越来越好。

  “每天毛收入多少?在村内生意好不好做?自己富了,要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富。要引导好下一代多读书,鼓励他们到外面生活。”在村内小卖部,他耐心地与店主姚金成交流谈心,从侧面了解掌握村情贫情。

黄云波在村内小卖部调研

  步入贫困户姚吉美家中,得知老人始终是一个人独居时,他特别叮嘱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要以方便老人生活为出发点,院内土地平整时不要都硬化,留出种菜用地,同时要未雨绸缪,下一步要考虑通过集中供养的方式解决好老人生活照料问题。

黄云波到独居老人家走访

  在得知全村有五户傈僳族居住在远方山头上,黄云波表示脱贫攻坚一户都不能落下,必须要实地查看心里才踏实。历经30分钟的车程后,他走进贫困户余发兵和余发才的家中,看到户主自己动手盖的新房,他很欣慰,嘱托户主要把孩子送到技校和职业学校继续学习,用所学知识传承父辈的建筑手艺,才能多挣钱,脱贫后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

  为了解全村教育情况,黄云波走进玉华小学,与学校负责人面对面交谈,详细询问学校师资力量、贫困家庭儿童就读是否稳定等各方面情况。他指出,一定要落实控辍保学目标,老师教育不仅要教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教会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要从细节处体现对孩子的关心关爱,尤其要重点关注留守学童。学校要借助“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把先进的生活观念和理念通过教育孩子,再传导到家庭和村落,进而带动推动大家思想上先脱贫。

  走访完贫困户,他语重心长地对驻村工作队说,共产党员最大的本事就是引领群众、教育群众。驻村工作队要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传播现代生产生活理念。把城市文明传导到农村,让先进的理念在农村落地,让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社会道德在农村土地发芽生根。

黄云波与驻村工作队员座谈

  黄云波强调,扶贫工作不是靠简单发钱发物就能一了百了,要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开展工作,要用绣花的功夫把工作落实落细,工作队员必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要用我就是村里一员的心态,认真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多思考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用先进的思想指导群众建立先进的观念,在引导帮助群众赚钱的同时,也要教会群众花钱应该重在正向积累,得小钱变大钱。他指出,各类扶贫项目不仅要建好、用好,更要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同时要利用好村规民约等方式,不断引导村民改变以往的“固有观念”,逐步完成向乡风文明的转变。

  村干部及工作队表示,在省扶贫办党组的关心指导和黄云波的深深牵挂下,玉华村一定能够通过努力如期脱贫,过上幸福好日子!(作者 胡伟 孙徐若)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